上半年湖北省16693人次残疾儿童获救助

A-   A+
发表时间:2022-09-29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将开展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和健康服务促进‘五大行动’。”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计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康复服务,有利于减少和预防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今年3月,“十四五”湖北省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在省残联康复园区启动。

  根据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方案,我省每年为具有湖北户籍(含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符合救助条件的视力、听力、语言、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每年为享受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在定点康复训练机构训练的0—6岁残疾儿童家庭提供生活补贴;每年为全省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服务率不低于85%。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残联系统已为194887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16693人次的0—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去年12月,省残联康复医院开业,实现医疗康复、教育康复‘两翼齐飞’。”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鲁佳萍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在该院康复病区,记者见到来自江夏区、8岁的脑瘫患者小阳(化名)正在进行康复训练。他的母亲代女士说,申请康复救助,家庭负担减轻了不少,孩子的运动和语言都得到了提升。

  “我们主要为脑瘫、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的康复治疗方案,并对康复中的每个阶段进行评估。”病区副主任吴晶介绍。

  3岁的小哲(化名)来自仙桃,两年前因听力障碍植入人工耳蜗,去年进入省残联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服务。他的母亲唐女士说,同样有听力障碍的大女儿,也申请了人工耳蜗救助项目。

  据了解,截至9月中旬,作为全国试点,该中心已开展20名低龄听障儿童早期干预服务,筛查并组织人工耳蜗手术儿童275台、成人98台。同时,开展“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门”系列活动,将康复服务延伸到社区、家门口。目前,已在4个社区提供咨询、义诊和知识宣教1400余人次,通过家访对残疾儿童主要照顾者进行心理疏导、家庭康复知识宣教等。

  省残联康复处介绍,今年来已分别举办孤独症、脑瘫康复专业人员规范化培训班,以及残疾人辅助技术专业人员轮训班,让残疾朋友获得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康复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