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付钱靠自觉 武汉一公园现无人看守卖水点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两名外地小伙租住在武汉,两个月前,他们在一家公园周边的小道上,设置了多个无人看管“小摊”,矿泉水2元一瓶,自助扫码购买。“大家拿水后都会自觉转账,目前账基本上是对的,感觉武汉人好自觉。”小伙感叹,他们没有一笔笔仔细对账,但大体上是没有出错的,每天都有收入到账。

  沿湖小路有多个无人看管卖水点

  在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北路湖滨公园,一条小道沿湖伸展,每天傍晚,周边居民会来此散步、骑行。

  “前不久去公园跑步,无意间看到小道旁的草丛里,摆了个塑料箱子,里面放的是矿泉水,想要的话自己拿,扫码支付就行,没有人看管。”武汉市民常先生介绍,他有跑步的习惯,有时候跑累了,急需补充水分,“拿过几次箱子里的水,每次都自觉付款了,后来想想,其实挺考验人们自觉性的。”

  通过纸上留下的联系方式,极目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无人看管卖水点的设置者——23岁的山西小伙郭国亮。他说,这几个卖水点,是他和一位湖北的朋友一起设置的。“我们学的航海专业,现在毕业了,今年报名来武汉考资格证,所以在武汉备考。”

  二人合计着,反正现在也没有工作,不如摆摆摊卖点水,赚点零花钱,也补贴下房租和生活费,同时还能方便锻炼的居民,一举多得。

  “8月3日傍晚,我们第一天摆摊,还弄了桌子椅子。”郭国亮说,过了两三天后,他们觉得,“这个生意挺简单,好像也不太需要人。”他们开始尝试无人看守卖水的生意。

  近两个月基本上没人拿水不付钱

  “怎么想的呢?一开始就是觉得,一瓶水也就2块钱,现在大部分人素质挺高的,不至于为了2块钱拿水不付钱。”郭国亮和朋友一起,到线下批发市场采购,一瓶水能赚到几毛钱,“我们有台电动车,每天晚上会补货一次,前段时间天气热的时候,生意挺好,一天最多能赚到200块钱,少的时候也能赚三四十块钱。”

  有没有人拿水不给钱?通过郭国亮的微信账单,记者看到,从9月27日9时23分到15时,就有7笔收款,其中5笔金额为2元、2笔金额为4元。

  “其实说实话,我们没有一笔笔仔细对账,但是粗略看了下,八九不离十,基本上没人拿水不付钱,我们每天都是赚钱的。”他说,他还和朋友感叹,觉得武汉人素质挺高的。

  不过,他不确定这种方式会持续多久,“考完试可能会离开武汉,朋友也在准备创业的事,天气冷了可能也没那么多人买水了,未来的事还没考虑那么长远。”(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