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创建示范线路纪实:“路长制”管出风景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悟县以悟峰山旅游公路为主线,串联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建成造福老区人民的“幸福路”。

  

  孝昌县田堂村旅游公路上开展的自行车骑行比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孝感市公路管理局提供)

  远处,青山如黛,层峦叠嶂;路边,绿植在阳光照耀下,愈发青翠。

  “沿途都是风景!”9月24日,周末,应城市季墩村村民陈大明驱车携家人沿着八汤线游玩,心旷神怡。

  八汤线全长22公里,起点为应城市郊八角碑,止于4A级汤池旅游景区。

  曾几何时,这条道路坑坑洼洼,车经过,扬起漫天尘土。

  八汤线的“蝶变”,得益于孝感推行的“路长制”。

  通过路长制示范线创建活动的开展,孝感市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洁”向“美”,由“通”向“畅”。

  示范线创建成“重头戏”

  2018年,孝感市政府出台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长制,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路长,副市长为国省干线的分路长,县乡村分层分级建立“路长制”治理体系。

  路长制承担8项任务:统筹公路沿线发展规划,划定路域管理保护范围,加强公路两侧用地管理,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公路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公路超限(载)运输管理,开展示范线路创建活动。

  其中,示范线路创建是“重头戏”。示范线路要全部达到“五增五减”效果:公路安全防护、管理服务、旅游配套设施、公路绿化、立面美化亮化不断增多;道路两侧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非法标牌、商业广告、违章占道、违规施工明显减少。

  该市提出,每个县(市、区)每年创建1条不少于10公里的示范路,串联重要交通干线和旅游景点,全市普通公路逐步实现“安全、通达、净美”的目标。

  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答案是:各级政府将实施路长制所需投资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路长制示范线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旅融合、厕所革命结合起来,统筹各类项目建设资金。

  日常维护怎么办?

  答案是:购买社会服务“打包”干线公路小修保养,设置农村公路养护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等,实现公路全周期养护。

  说干就干——

  路长上岗,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公路两侧违章建筑、乱搭乱盖、非交通标志标牌;实施弱电入地改造,实现“线不见面、杆不见影”;改造农户门前护坡立面,建造小花园、小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显山露水、错落有致”“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标准,建设高标准绿化通道,实现公路沿线可绿化路段绿化率100%、植被恢复率100%。

  截至目前,孝感市有四级路长2335名,覆盖所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累计投入34.9亿元,新改建公路604公里,成功打造“全国美丽乡村路”孝昌县观双线等一批高质量示范线28条。

  通过4年努力,如今的孝感公路通车里程和路网密度跻身全省前列。28条路长制示范线累计建成旅游驿站及观景台51个、交通厕所65个、候车亭301个、停车位1990个、休息休闲区70个、绿化里程605公里,将公路沿线30多处特色景观和美丽乡村、产业实体一线串珠。

  严督实考拧紧责任链

  示范路创建并非一帆风顺。

  “涉及的部门多,涉及的乡镇及行政村多。多头管理,职责交叉,难免出现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孝感市公路管理局局长谷瑛说。

  前期,有的路长履职不到位,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示范线创建配合不力,意愿不强,融筹资办法不多,进度较慢;有些地方绿化质量不高,自然景观不配套。

  怎样推进?

  严督实考,路长制工作情况纳入重点督查事项、“五化”管理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路长制”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市级路长每月巡查一次,乡镇路长每半月巡查一次,村级路长每周巡查一次。发现问题,随时上报,相关单位认领整改,路长制办公室跟踪督办。

  每季度全市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每半年开展一次路长制示范线创建拉练活动。

  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拉练时,某县县长担任路长的示范路路面湿软,明显是抢施工留下的痕迹。“主考官”——市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现场连番发问,该县长被“考”得直冒冷汗。

  实地验收评估迅速出成绩排名,并在媒体上公示。

  考核不合格或连续排名靠后者,责成向市政府作书面检查并问责;优秀者严格兑现“以奖代补”政策,截至目前共兑现奖励资金1300万元。

  有路必有长,有长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一条“政府主导牵头、部门共同参与、层层压力传递、人人职责明确”的责任链条,迅速形成。

  驱车孝昌县观双线周巷镇段十字路口,路边一块标明公路名称、路长、分路长、职责、监督服务电话等信息的“路长”公示牌笔直竖立,棕底白字,鲜明醒目。群众可通过公示牌了解公路概况,也可通过公示电话进行监督。

  你追我赶扮靓风景线

  “路好,跟着沾光。”金秋时节,眼看着娇嫩的火龙果挂满枝头,杨岭镇荣光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俊,第一时间在八汤线路边竖起宣传牌。

  八汤线穿过汤池、杨岭等乡镇,周边村庄一改传统农业的路子,纷纷发展农旅产业。近年来,杨岭镇先后引进3500亩绿杨林果、200亩潘集生态采摘园、年产生猪150万头牧原等6个项目,投资额达25亿元。

  一条八汤线,将众多差异化的农旅项目综合体一线串珠。2016年,广东中萃集团斥资50亿元,打造爱漫文旅小镇。无锡长三角置业有限公司利用公路边的荒山岗地及水库资源,打造以荆楚花卉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依托八汤线,应城重点发展温泉旅游、森林康养、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和文化教育等产业。目前,一批全域旅游支撑项目正加快引进和建设。

  孝感其他县市区你追我赶,各显身手——

  云梦县将新G316云梦南段打造成为生态廊道;

  安陆市S211城区至赵棚镇红色革命老区段,变身文化景观长廊;

  大悟县串连起悟峰山旅游公路和金岭旅游环线,实现美美与共、共同发展;

  孝昌县S261王店至季店段瞄准“绿化长廊”定位,布点两处旅游驿站,让农产品变“旅游产品”;

  孝南区G107天紫至永安段结合城郊景点、农旅融合、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统筹推进示范创建;

  应城市G347绕城段在提升主干道的同时,硬化村湾道路22条,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汉川市在G348国道四汊河桥至沉湖连接线上,快速发展农旅融合生态农业,形成了观光农业、旅游业和谐发展。

  四通八达的道路,在澴川乡间蜿蜒伸展,成为串起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乡村振兴的“小康路”、山青水绿的“幸福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陶忠辉 刘宇 通讯员 丁军 何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