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银发” 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离退休党员干部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以及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但因居住分散、住所与原单位较远、活动场所不足等原因,发挥优势有一定困难。

  2020年以来,武汉市江汉区在常青街道德润社区打造全市首个“老党员之家”,在推动老党员干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率先破题,取得实效。9月27日,近40位湖北省、市(州)休干系统成员走进江汉区,观摩学习经验做法。

  扎根社区

  离退休党员“再上岗”

  常青街道德润社区现有直管党员325人,下设9个小区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员232人,占比达71%。该社区城市之光小区支部中,老党员的占比更是达到80%。

  去年,江汉区全面开展“家门口党建工程”,在建成586个小区(片区)党支部、202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同时,将离退休党员干部“收编”进小区党支部。

  老党员出行受限,一个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个就近”平台载体十分重要。在德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约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被改造成图书阅览室、健康小屋、党员小柜、学习议事厅等一应俱全的“老党员之家”。

  每周二、周四,健康小屋内,新华医院的医务人员定期义诊;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免费开展代购代买、电话关爱、走访慰问等服务;“五朵金花”帮帮团、“好帮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则前往老党员干部家中提供亲情陪伴、清洁整理等帮助。

  老党员干部获得感、安全感更强的同时,发光发热积极性更高。通过设岗定职,德润社区有150名退休老党员在社区党委兼职、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再上岗”比例达65%。

  据了解,江汉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约占全区党员总数的9.4%。按照“有统一标识、有活动阵地、有老党员队伍、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载体、有活动计划、有联络人员、有经费保障”的“八有”建设标准,全区已建立4个“老党员之家”。

  参与基层治理

  老党员干部成“头雁”

  “大家脚下的活动场地,由景观水池改造而成,这就是我们社区老党员调和居民矛盾、参与基层治理的最新成果。”在城市之光小区观摩会现场,德润社区党委书记张敏介绍说。

  据了解,依托七点半议事厅,小区老党员和在职党员在晚饭后一小时共同商议公共事务,已成为“常规动作”——

  小区的消防通道曾经堆满杂物,消防系统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发动原单位的资源,打通生命通道;小区架空层门面房,长期被非法占有,“五老智囊团”的老党员通过法律途径收回了所有权,为小区每年增加近10万元公共收益。

  “有了平台、团队和岗位,老党员们的干事动力更充足了!”江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组建的银发党建顾问团、银发管家团、银发宣讲团、银发乐活团四个团队,不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银发党建顾问团”选派党建经验丰富、热爱党务工作的老党员,结对联系小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组织,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银发管家团”邀请老医生、老法官、老教师、老警察等建立“银发人才库”,带头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三方联动等工作。

  “银发宣讲团”的18位“名嘴”开展“六进六讲”宣讲活动70余场,惠及群众6000多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朱素芳 聂颖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