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成38处“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

A-   A+
发表时间:2022-09-27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6日,武汉东湖绿道楚风园,市民在“荆楚楷模”张定宇事迹展板前驻足观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妈妈,快看!这里有航天英雄聂海胜的飞天故事!”9月25日傍晚,襄阳岘山文化广场“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宣传栏前,10岁的周一然看到上面有自己崇拜的航天英雄,兴奋不已。

  “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由省委宣传部部署推动,各地在公园、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标志性、人流量大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让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有机融入城乡社区、公园广场等,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拓展我省先进典型宣传阵地。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38处“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在市州层面实现了全覆盖,已吸引群众约354万人次到文化长廊参观学习,取得了较好成效。

  武汉市已建成4处“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分别位于东湖绿道楚风园、红巷(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前)、沙湖公园、江滩第一观景台等4个点位。

  走进东湖绿道楚风园,文化长廊十分醒目。张富清、张定宇、汪勇、马旭……看到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游客纷纷驻足参观。“手持对讲机、眼神坚毅,看到张定宇的这张照片,仿佛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武汉保卫战。”游客刘雯说,文化长廊展示的英雄事迹,将激励更多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

  襄阳市建成10处“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建设地点岘山文化广场、鱼梁洲环岛公园银杏广场等都是热门打卡地。记者在岘山文化广场看到,长廊以红色为主基调,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批襄阳籍先进典型。他们中,有30年扎根科研一线的邓康清;有一诺一生、68年查清牺牲战友下落的熊子勋;有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郭大荣……用身边的模范教育人引领人,使英模事迹入脑入心。

  宜昌市把“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建在市区重要交通节点——东山大道国贸BRT站台。“这里人流量大,关注度高,传播效果好。”宜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廊展线近1000米,用113幅展板展示“荆楚楷模”群体风采。

  6月1日,十堰市首个“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建成开放。文化长廊以“宣传英雄、学习英雄、致敬英雄”为主题,运用电子屏、灯光秀、光影感应技术等展示87位先进典型事迹。步入拱形长廊,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十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设计意蕴丰富,意味着先进典型的精神穿透岁月、历久弥坚。

  部分市州推进所在县市建设楷模文化长廊。谷城县建成“襄阳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展示全县60多名先进人物。参观长廊后,学生张祎宸说:“这么多优秀人物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学习先进,争当楷模。”

  各地建成的“荆楚楷模”主题文化长廊已成为群众争相打卡的文化新地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文化长廊已吸引约354万人次参观学习,进一步让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人心,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 (湖北日报 记者江卉、通讯员王甜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