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石花镇全面推进“三爱工程(爱心食堂、爱心教室、爱心作坊)”

A-   A+
发表时间:2022-09-26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生活之忧,谷城县石花镇全面推进“三爱工程(爱心食堂、爱心教室、爱心作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爱心食堂:

  6元钱吃上“四菜一汤”

  “孩子外出务工,以前冷饭剩菜凑合着吃,现在吃的都是热菜热饭。”9月23日中午,60多岁的民营社区居民李大山走进爱心食堂,交了6元钱,点了“四菜一汤”。

  石花镇党委书记熊伟介绍,为解决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民营社区专门召集老人们开会。

  有人建议办爱心食堂,老人们献智献策——

  “要有固定位置,不能打游击。”“要管长远,莫整花架子。”

  按照这些意见,爱心食堂选址在社区内一户居民的空房,年租金9000元;聘请席治菊担任爱心主厨,月薪2500元;留守老人早餐3元、午餐和晚餐都是6元。

  社区干部轮流值班,严控食材质量和环境卫生,午餐和晚餐“四菜一汤”,一周菜单不重样。“先是三五位老人来吃,然后是10位、20位,现在每天30多位老人在这儿吃。”民营社区党支部书记盛小菊说。

  爱心食堂得到一致认可。在谷城县民政局支持下,每开办一个爱心食堂,每年获得5万元的“为老服务”补贴。目前,全镇已有18个爱心食堂投入使用。

  爱心教室:

  童伴妈妈带孩子唱歌朗诵

  9月22日黄昏时分,石花镇将军山村的爱心教室里书声琅琅,“童伴妈妈”张艳正带着7名孩子进行朗诵练习。

  村党支部书记倪雪峰介绍,由于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奶奶有心无力,很多留守儿童长期没人管教。前不久,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专门辟出150平方米空间作为爱心教室。以1700元/月的待遇,聘请张艳当“童伴妈妈”,每天带领孩子们唱歌、朗诵等。

  除了张艳,村里的老党员魏巨满、退休教师余启文也经常来到爱心教室,指导孩子们书法和绘画。

  10岁的小铭(化名)现在一有空就到爱心教室里看书学习。他的爷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孩子的父母在武汉打工,以前暑假里喜欢下河野泳、爬树翻墙,让家人提心吊胆。现在有了爱心教室,放心多了。”

  截至8月底,石花镇已建起爱心教室11个,另有4个爱心教室正在建设中。

  爱心作坊:

  留守妇女务工月入4000元

  “既能照顾孩子和母亲,又能就近打零工,这个爱心作坊办得太好了。”9月23日晚,刚刚下班的将军山村村民胡定芝说。

  在石花镇,有很多像胡定芝一样的留守妇女,因为有老人孩子的牵绊,无法外出务工。石花镇以片区为单位,为她们建起5家爱心作坊。

  这5家爱心作坊中,3家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2家设在居民家中。

  将军山村爱心作坊是一家制鞋厂,留守妇女既可以来爱心作坊做活,也可以领材料回家做,按件计酬,时间灵活。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留守妇女在将军山村爱心作坊务工。“8月份,务工村民月平均工资近4000元。”爱心作坊负责人杨建云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阮班明 陈敬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