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如今干事不再难

A-   A+
发表时间:2022-09-26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1日,黄石市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拾级而上,青石板砖、怀旧墙绘……老城区的工业记忆映入眼帘。

  这是个依山而建的社区,既有城区也有湾组。社区党委书记陈小玲介绍,7个自然湾聚集了7个姓氏人家,还有多个老企业弃管楼栋,常住居民4175户、12256人。

  以前,这里基础设施老化,是有名的“脏乱差”,如今却成网红打卡地。居民感叹:“环境变好了,居民和谐了,社区搭建的‘左邻右里’议事协商平台,起了很大作用。”

  一条泥巴路的启发 

  有一件事,陈小玲印象深刻:“社区有一条下山路,尺把宽,雨下得稍大一点,就遭山涝,积洪水。”

  陈小玲从共建单位调来水泥,全湾居民都出来,大家割野草、挖树根,和水泥、搅拌、铺路面,两天就修好一条路。陈小玲深受启发:“觉得很难的事,只要发动群众,就不难了。”

  2018年6月,陈家湾社区集聚起社区大党委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7类邻里自治队伍,创建“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设在社区办公楼一楼。社区大小事召集利益相关方,围桌而坐讨论解决办法。从太子湾排洪港清掏、建设“缘溪广场”等社区发展大事,到邻里间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居民的家庭琐事,都通过协商议事解决。

  4年来,陈家湾社区通过“左邻右里”议事协商中心,召开大小议事会议270余次,解决大小民生事800余项。

  垃圾场变身“口袋公园” 

  “20多年的垃圾场变公园。”9月19日傍晚,秋日余晖下,60岁的许恢章看着居民和多个部门一起建设的公园,满是欣慰。

  许恢章就住在这片口袋公园上方,“黄石医药公司职工陆续搬离后长期荒废。多年雨水侵蚀,房屋开裂,被鉴定为D级危房,四周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居民通过“左邻右里”协商议事平台多次反映,均因地块产权复杂,悬而未决。陈小玲说:“单靠社区力量解决不了。”

  陈家湾社区将居民议事协商制度,辐射到驻建单位、包保单位、社会组织,让社区干部“沉”下去、居民群众“融”进来、各级部门“动”起来。

  5月底,西塞山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太子湾地块治理问题再次提上议程。西塞山区委组织区城建局、城管局、自规局、住保局等部门共同商议解决方案。住保局拿出4套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经居民投票,80%赞成改造成公园。

  8月15日,一座精致优雅、设施完善的口袋公园建成开园。当晚,周边100余人来到公园休闲。居民还自发成立一支6人维护队,负责场地卫生清洁、绿化、健身器材养护、路灯设施管理等。

  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西塞山区建立“四单”办实事机制,难事派给领导、大事派给部门单位、小事派给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结果由群众评议。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点单39条,社区派单15条,部门、党员主动接单24条。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11家辖区单位累计投入60余万元,解决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等问题30余个。

  9大“管家”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工作人员只有9个“娘子军”,如何管理这2平方公里1.2万人口?

  陈小玲说,以一带百,不少党员、热心居民纷纷参与进来,目前社区已形成9大“管家”带领若干“小管家”的基层自治格局。

  退休职工李锡生在陈家湾社区居住40多年。2019年,大家推举他当天然气安装联络员。李锡生协调5个部门,帮助526户居民安装天然气,其中有不少80、90岁的老人。如今,李锡生又当起天然气维护员,遇到问题随叫随到。

  65岁的居民张公平有47年党龄,是社区9大“管家”之一。作为第7支部书记,他带领20多名党员一起,打扫楼道、清洁路面、修枝剪花……在社区党委带领下,陈家湾社区邻里代表自发组织居民参与,清理楼道消防通道隐患108处,清运杂物57车,整理小区乱堆乱放37处、整治“牛皮癣”60处。

  修通断头路、泥巴路,实现路路通;安装路灯,照亮每一条回家的路;拆除违建乱搭,美化房前屋后……陈家湾社区基层治理从过去社区“大包大揽”向“居民自治”升级。

  陈家湾社区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向全市推广。黄石市已建立小区、网格、楼栋“邻里议事中心”3709个,推选固定议事代表3354人,累计收集筛选居民关注的热点议题1481条,已办结协商事项940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丁辉 程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