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群星奖赓续群文创作“湖北现象”

A-   A+
发表时间:2022-09-23 08: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星闪耀 共谱华章

——第十九届群星奖赓续群文创作“湖北现象”

  群星璀璨,共谱华章。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九届群星奖30件获奖作品于闭幕式上收获群星荣耀。我省音乐类作品《阳台的花儿开了》和曲艺类作品《鹤归来》获得第十九届群星奖。从获奖数量上看,北京、广东、山东3省(市)分别有3件作品获奖;湖北、上海、陕西3省(市)分别有2件作品获奖,我省获奖作品数量全国并列第二。

  本届群星奖系列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全国各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等33家单位报送的145件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参加群星奖决赛,充分展示了近三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

  在群星奖等多个领域的亮眼表现,延续了我省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本届群星奖首次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等门类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决赛。我省音乐剧《妈妈去哪儿了》、广场舞《舞起来》、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五虾闹鲇》、湖北小曲《鹤归来》、故事《还钱》、男子群舞《国风墨韵》和咸宁香泉合唱团群众合唱等8件作品和团队进入群星奖决赛,是群星奖评奖办法改革以来,我省入围决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

  广场舞《舞起来》

 

  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

  湖北小曲《鹤归来》   

  紧扣当下伟大实践 倾情讲好中国故事

  来自宜昌夷陵的“小阳台”成功绽放于群星奖的“大舞台”,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总导演周莉珺谈起获奖感受,激动地说:“《阳台的花儿开了》创作动机源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作为基层群文人,身在抗疫主战场,有责任用艺术的方式去记录和传播作出牺牲的凡人风采,去挖掘抗疫中温暖瞬间,去讲述和传递英雄湖北、英雄人民的故事。”

  该作品以阳台为背景,以花开为主旨,演绎了疫情期间“隔离不隔爱”的真情。歌词朴实亲切,以小见大,选择“阳台”这一寻常又特殊的场景,表达了对春天的向往和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在音乐创作上,整体是以音乐剧的形式来表现,独唱、重唱、多声部合唱,多次转调,随着音乐的推进,仿佛能感受到“花儿开了”的绽放过程。在舞蹈构架上,作品将普通百姓的角色与心声,置于大写意的楼宇阳台,融入沉浸式的影像互动中,将歌曲有层次、有画面、有真情、有创意、有美感地呈现。汗湿的衣衫、破皮的膝盖、来不及吃完的盒饭,周莉珺介绍,在作品打磨的三年里,不论台前还是幕后,除了苦练,还是苦练。周莉珺说:“群众文艺创作源自生活,但也要有精品意识,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只有精品才能赢得群众的喜爱。”

  此次参赛的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同样聚焦疫情期间平凡人,该剧主创表示,“剧本改了10稿,不要‘卖惨’、煽情,我们就是把英雄人民的故事真实地讲出来、演出来。”

  《还钱》是长达12分钟的单人曲艺作品,其中塑造的人物角色有十余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强有弱……作品精心设计和处理了每个角色,尽显众生百态。用说吸引人、用演抓住人、用情感动人,真实、生动地呈现市井百姓生活,准确传达了诚信、友善、互助的立意,将温暖细腻的人间情意呈现在观众眼前。

  广场舞作品《舞起来》在群星奖竞演时,刷新大众对广场舞的印象:年轻、时髦。编导刘晓梅介绍,这首被演绎多次的经典音乐,此番进行了多方面的升级。“我们加入了新歌词,加入土家摆手舞元素,让湖北地域特色更为显著。在湖北人演绎的广场舞中加入湖北方言Rap(说唱),更能表达湖北人的精气神。”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和文华奖一样都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我省此次所有参赛作品都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和“人情味”。

  匠心营造艺术之美 传承荆楚优秀文化

  唱湖北小曲,拿群星大奖。“手拿碟儿敲起来,黄鹤放歌楚天台。钟鸣鹤舞心激荡,再唱一曲鹤归来”,这是曲艺作品《鹤归来》的曲词。《鹤归来》以湖北小曲这一极具湖北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采用拟人手法,通过一群代表武汉形象的“黄鹤”的视角,运用丰富多样的唱腔曲牌、婉转动听的演唱表演方式,展现英雄之城武汉的风采,歌颂伟大的抗疫精神。

  湖北小曲《鹤归来》开头即是全国人民熟知的“手拿碟儿敲起来”,灵动轻巧地敲醒了观众耳朵。该节目以武汉邮政艺术团为主创团队,在湖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何忠华等大师的指导下,以最具湖北地方特色的说唱音乐曲种,展现浓郁的地域风格和时代特色。《鹤归来》的主创龚焰分享了作品在3年时间里的“三磨”心得:“创作的过程很折磨,作品要不断打磨,才能展现艺术的魅力。”《鹤归来》最初的形态是获得楚天群星奖大奖的琵琶弹唱《鹤归谣》,以舞蹈为主要呈现形态。经专家论证打磨,最终在群星奖舞台绽放的是湖北小曲《鹤归来》:国家级非遗项目“老调重弹”,国民度极高的“手拿碟儿敲起来”开启全新叙事,丰富多样的汉腔汉调,婉转动听的演唱表演方式,展现可亲可爱的武汉形象。

  “叽咕哝咚吔,虾子那个欢,壳子硬哎,背高嗯嗯耸……”,表演唱《五虾闹鲇》来自传统腔调,但全新的演绎赋予江汉平原古老歌舞“虾子灯”新的创意和生命力。“五虾闹鲇”俗称“虾子灯”,原是流传于荆州民间社火活动中的一种歌舞形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因“鲇”与“年”同音,“五虾闹鲇”有“万物共荣,普天闹年”之意。

  男子群舞《国风墨韵》萃取国画、书法的精髓,采用写意手法,将传统长绸扇元素融入到古朴典雅的舞蹈中,墨起、墨落,形成意趣绵延的山水意象。作品编导兼领舞刘巍介绍,《国风墨韵》在点染招式中塑造出古典风流的传统舞蹈文化体态形象和高远的意境,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气质韵味和文化自信。

  此次群星奖在全国多地接力举办,我省最早进入决赛圈的是咸宁香泉合唱团,他们参加群星奖群众合唱决赛的参赛曲目是《致敬春天 致敬合唱》和《忆秦娥·娄山关》。其中《忆秦娥·娄山关》因诗词与音乐完美结合,民族调式与西洋作曲技法交融,成为诗词合唱的经典作品之一。咸宁香泉合唱团多声部配合演绎的《忆秦娥·娄山关》,交织出层次丰富的听觉体验,传递出真挚热烈的赤子深情。

  文化惠民满足新期待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9月20日,在我省群星奖创作座谈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我省群文创作的根本遵循,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出台《关于繁荣湖北群众文化的意见》,印发《湖北省“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的实施方案》《湖北省繁荣群众文艺“双百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文艺团队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逐步建立了群文骨干培训机制、群文创作帮扶机制,全省形成了有政策指导、有辅导帮扶、有人员培训的“三有”群众文艺创作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湖北群众文艺创作数量多、质量高,精品迭出,被全国同行誉为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一是群众文艺创作主题鲜明,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如表演唱《桂花树下》《我们的季节》《响竹歌》,舞蹈《跳花鼓》《村里那座山》《困在时间中的你》,湖北大鼓《诗仙搁笔》等,这些作品突出庆祝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文旅融合等主题,同时,扎根基层,讲百姓身边事,唱群众心里话,演人民生活情,充分反映了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新时代新风貌。二是群众文艺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本届参赛作品,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充分体现了荆楚优秀传统文化、风土人情,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我省群文领域的丰硕成果。三是服务人民群众成效显著。通过精准配送、惠民巡演以及组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等多种方式,坚持组织开展各类群文演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以群星奖活动为引领,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正在全省蓬勃开展,通过“湖北公服云”平台让全省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在“云端”盛放,打造永不落幕的群众文艺盛宴。目前,全省举办群众文化活动超过7100场,惠及1.471亿人次,其中线上1.135亿人次。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优秀群星奖作品巡演,同步组织开展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坚持创精品、扩影响,指导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走得出去的荆楚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与人民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文图:鄂文旅)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