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件作品荣获群星奖 获奖数量全国并列第二

A-   A+
发表时间:2022-09-22 09: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0日,湖北省参加第十九届群星奖比赛工作总结暨获奖作品创作座谈会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北省音乐类作品《阳台的花儿开了》和曲艺类作品《鹤归来》摘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数量全国并列第二。

  来自民间的高手

  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十九届群星奖活动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国33家单位报送的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参加群星奖决赛,充分展示了近三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从获奖数量上看,北京、广东、山东等3省市分别有3件作品获奖;湖北、上海、陕西3省市分别有2件作品获奖。

  本届群星奖首次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6个门类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决赛。湖北省共有8个作品和团队进入群星奖决赛:《阳台的花儿开了》演绎疫情期间隔离不隔爱的真情;《五虾闹鲇》赋予江汉平原古老歌舞“虾子灯”新的创意和生命力;《国风墨韵》营造出一幅极美意象化山水墨韵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妈妈去哪儿了》从儿童的视角出发,以小见大,表现武汉人民顽强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还钱》,说书人一人分饰十余人,道尽诚信、友善、互助的立意;《鹤归来》则婉转深情,再唱一曲英雄城市“黄鹤归来好时候”;广场舞《舞起来》健康动感,舞出时代风采;咸宁市香泉合唱团唱出共建共享幸福生活的豪情壮志。

  据了解,湖北省入围决赛作品数量为群星奖评奖办法改革以来最多的一次。

  “群星奖”是国家设立的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奖,其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作品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

  座谈会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是艺术的沃土,好的作品一定是来源于生活,好的作品也需要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歌颂伟大的时代,歌颂伟大的人民。”

  “星”光不负赶路人

  与亿万观众共享成果

  获奖作品单位分管领导及主创人发言,介绍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回顾创作初衷,《阳台的花儿开了》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我们只是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但是身处抗疫主战场,湖北人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义不容辞地要用我们艺术的方式,去记录和传播默默做出牺牲的逆行者的风采,去挖掘抗疫期间的闪光事物和温暖瞬间。”谈及创作,她介绍创作的过程有泪水、有汗水,但是正因大家怀揣着真挚和热情,才能一路过关斩将,坚持下来,也才使得作品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星”光不负赶路人,不辜负的还有从无伴奏到乐队上场、形式不断创新、难度不断升级的湖北小曲《鹤归来》。“手拿碟儿敲起来,黄鹤放歌楚天台。钟鸣鹤舞心激荡,再唱一曲鹤归来。”在这一节目中,演员们化身为美丽高洁的白鹤,用精美的文字、丰富多样的唱腔曲牌、婉转动听的演唱方式,展现英雄之城武汉的风采。“每位演出人员反复练习千万遍,甚至连家里三四岁的小孩在旁听久了,都能脱口而出‘我们的武汉,回来了’(《鹤归来》唱词)。”

  无数个日以继夜的付出,才有舞台上的绽放,而这绽放同全国亿万观众共享。

  据介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组织优秀群星奖作品巡演,同步组织开展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坚持创精品、扩影响,指导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走得出去的荆楚文艺精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