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奖获奖团队分享心得:群文创作何以产生“湖北现象”

A-   A+
发表时间:2022-09-21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湖北省两件作品:音乐类作品《阳台的花儿开了》和曲艺类作品《鹤归来》,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九届群星奖。本届群星奖全国共有33家单位报送145件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参加决赛。从获奖数量上看,北京、广东、山东3省市分别有3件作品获奖;湖北、上海、陕西3省市分别有2件作品获奖,湖北省获奖数量全国并列第二。9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群星奖创作座谈会,总结分享我省群众文艺创作经验。

  老调新歌闪耀群星奖

  我省的群众文艺创作,被全国同行誉为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持续在群星奖等多个领域表现亮眼。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本届群星奖首次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6个门类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决赛。我省音乐剧《妈妈去哪儿了》、广场舞《舞起来》、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五虾闹鲇》、湖北小曲《鹤归来》、故事《还钱》、男子群舞《国风墨韵》和咸宁香泉合唱团群众合唱等8个作品和团队进入群星奖决赛,是群星奖评奖办法改革以来,我省入围决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鹤归来》的主创龚焰分享了作品在3年时间里的“三磨”心得:“创作的过程很折磨,作品要不断打磨,才能展现艺术的魔力。”《鹤归来》最初的形态是获得楚天群星奖大奖时的琵琶弹唱《鹤归谣》,以舞蹈为主要呈现形态。经专家论证打磨,最终在群星奖舞台绽放的是湖北小曲《鹤归来》:国家级非遗项目“老调重弹”,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手拿碟儿敲起来”开启全新叙事,丰富多样的汉腔汉调,婉转动听的演唱表演方式,展现英雄之城武汉的风采,歌颂伟大的抗疫精神。

  同样关注抗疫题材的表演唱《阳台的花儿开了》,不论是原创词曲,还是舞美设计,都得到国内一流专家的指点与辅导,主创周莉珺表示:“群众文艺创作源自生活,但也要贯彻精品意识,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只有精品才能赢得群众的喜爱。”

  文化惠民缔造美好生活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联合省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逐步建立了群文骨干培训机制、群文创作帮扶机制,全省形成了有政策指导、有辅导帮扶、有人员培训的“三有”群众文艺创作机制。本届群星奖参赛作品,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湖北省群文领域的丰硕创作成果:湖北省群众文艺创作主题鲜明,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成效显著。通过精准配送、惠民巡演以及组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等多种方式,湖北省持续组织开展各类群文演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优秀群星奖作品巡演,开展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坚持创精品、扩影响,指导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走得出去的荆楚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与人民群众一道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

  据介绍,以群星奖活动为引领,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通过“湖北公服云”让全省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在“云端”盛放,成为永不落幕的群众文艺盛宴。目前,全省举办群众文化活动超过7100场,惠及1.471亿人次,其中线上1.135亿人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