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将主办非遗传承人系列讲座

A-   A+
发表时间:2022-09-20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让人惊叹的湖北非遗大师们来手把手教你

  如果你问非遗背后的故事几何,普通人可以“玩”吗?那这10场非遗传承人系列讲座,绝对值得你尖叫。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从9月24日起,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楚韵颂华章 国潮正当时”非遗传承人系列讲座将于每周末亮相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荆楚工匠、国家一级评茶师、工艺美术大师、高校教授、企业高管和品牌创始人……“楚韵颂华章 国潮正当时”非遗传承人系列讲座嘉宾阵容可谓大咖云集。值得一提的是,每场讲座特设互动环节,参与市民将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找穴位、识药材、品茗茶、学刺绣、捏面塑、做缠花、尝糕点、剪雕花、制楚简,全方位感知非遗技艺。

  9月24日,由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义生带来的讲座将率先登场。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中药炮制技艺、膏方进补等知识,并现场教授“中医面部操”。

  10月9日,小红绣品牌创始人彭肖肖将带来大冶刺绣讲座,现场教大家完成一件刺绣小品。

  此外,本次讲座还涵盖养生保健、美食品鉴、手工制作等多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10月15日,恩施玉露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文旗将介绍绿茶历史文化、制作技艺特点,带大家品鉴茶艺与茶;10月22日,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洁将介绍武汉面塑历史、面塑捏制手法,现场教授小型面塑制作;10月29日,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建刚,将带大家品鉴黑茶;11月5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郭丽将带来缠花主题讲座,现场教你做缠花;11月12日,扬子江食品公司常务副总、高级经济师张火清,将现场教学冰皮绿豆糕制作;雕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曹小琴,将于11月19日为大家介绍湖北雕花剪纸特点,现场教学剪纸小作品;11月26日,楚简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有志,将介绍楚简制作技艺和使用、楚简的书写等;12月3日,蕲春艾灸疗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善明将带大家现场体验艾灸防病治病灸法。

  琳琅满目的讲座是不是让人跃跃欲试?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讲座预告,免费报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夏雨 通讯员袁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