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守华荣膺 “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9-20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守护民族根脉 打捞荆楚奇珍

  9月15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湖北省著名民间文艺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守华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当晚的颁奖典礼,揭晓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等奖项。张道一、刘守华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颁奖典礼上,87岁的刘守华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手中接过荣誉证书。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你初心如磐,打捞文化奇珍;神州沃土,沙里澄金,你皓首穷经,守护民族根脉。你若山花烂漫,书写大地情深。”

  刘守华1953年进入华中师范学院(即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民间文学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民间文学专业人才。数十年来,他坚持民间文学特别是故事学研究,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作出了奠基性贡献。他还深入发掘荆楚文化资源,推动地方文化保护、建设和研究。

  今年,10卷本《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出版,这套文集共460余万字,收录刘守华60余载学术生涯中有关故事学研究的代表性著述。

  从1986年起,刘守华担任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副主席长达15年。这期间,他带领团队挖掘湖北省民间文学的“三家三村”——故事家刘德培、刘德方和孙家香,以及伍家沟故事村、吕家河民歌村和青林寺谜语村,将我省的民间文学开发保护事业推向前列。(湖北日报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黄超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