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故事汇】麻城:百川书院拿下最高分

A-   A+
发表时间:2022-09-20 08: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0日,中秋节和教师节喜相逢,麻城市黄土岗镇喻家垸村百川书院,迎来一拨拨城里人。

  “白天体验农耕文化,晚上在露营基地观星星赏月亮,孩子乐不可支。”武汉的梁先生一家三口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百川书院依山临水,三栋斗拱结构的房屋古色古香,绿荫掩映,门前一口池塘波光粼粼,静谧祥和。房屋门楣上题写许多儒家经典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书香气息扑面而来。

  几年前,喻家垸村开展“共同缔造”,多次召开塆组会,发动群众出谋划策。

  “传统农耕文化不能丢。”“何家那栋老屋在清代是一处私塾……”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对打造精神家园充满期待。

  喻家垸村邀请乡贤返乡,协同推进“共同缔造”。一对年轻的表姐妹挑起了担子,“90后”何文文邀请在中南民族大学当教授的表姐李海娥共同改造私塾,成立百川书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黄土岗镇镇委、镇政府鼎力支持,将百川书院列入“共同缔造”示范项目。麻城市委宣传部因势利导,在百川书院建设青少年研学基地,将农家书屋、文明实践中心嫁接书院规划建设。

  镇村筹措部分资金,村民投工投劳,修好通往百川书院的路。

  创始人李海娥介绍,百川书院完成第一期建设,流转土地3500余亩,种植经济苗木近100万株,建成近1000亩福白菊、500余亩油茶和2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等。漫游书院,桂花园、茶花园、紫薇花园、蕲艾园争奇斗艳,露营休闲草坪、民宿木屋群别具一格。土猪、土鸡、甲鱼、泥鳅、鳝鱼等生态产品独具农家风味。

  喻家垸村村支书黄吉理说,百川书院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固定员工有30人,临时务工农民达100多人,其中脱贫户50余人。

  7月中旬,在麻城市上半年重点项目拉练检查中,通过群众和社会各界打分评比,百川书院一举拿下全场最高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镇党委书记李小雄说,按照“项目服务谁,谁评价项目”的原则,由当地群众对“共同缔造”项目进行评价和反馈,打分评比过程中,老百姓的分值占很大比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崔逾瑜 艾丹 通讯员 蔡文境)

  群众点评

  闲置的私塾再度散发出浓浓书香,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而且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百川书院传承农耕文化,聚集人气,提振了青年返乡创业的信心。从百川书院这个项目,村民获得“共同缔造”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高涨。

  ——麻城市黄土岗镇喻家垸村村民何明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