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小个”红马甲散发大能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9-16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迎新服务中别人迈一步,他要连走三四步才能跟上

  

沈奥飞帮助新生登记入学信息 通讯员供图

沈奥飞(左)在迎新现场引导新生

  “同学你是哪个学院?”“来,把行李给我”“这是我们的教学楼,那边是实训基地。”

  9月13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2022级新生,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迎新点前,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小个子”,正在为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而忙前忙后。在送新生到宿舍的路上,周围人迈开一步,他要连走三四步才能跟上。

  他叫沈奥飞,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21302班的团支书。因为患有侏儒症,沈奥飞的身高停留在了127厘米,尽管如此,他却时刻散发着乐观积极的“大能量”,不仅人缘出众,还成为学院有名的志愿活动“小达人”。

  迎新两天走了6万步

  忙完沾床就睡

  “去年我入学的时候,是学院的两位学长接力送我到寝室。今年轮到我为新生服务了,这算是咱电信学院的传承。”沈奥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今年20岁,来自襄阳宜城,父母是当地果农,去年他通过湖北省技能高考考上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因为身材矮小,沈奥飞是在旁人异样的眼光中长大的,偶尔会有不懂事的小朋友,用夸张的语气对他指指点点,但家人和老师给了他最大的善意和温暖。“得益于政府的补贴和助学贷款,我才有机会上大学,学校还给了我助学金,这些都令我十分感恩。”他说。

  “个小劲不小”是沈奥飞对自己的评价,平日里只要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一定会冲在最前面。迎新现场,沈奥飞的室友付子健负责推行李推车,每到上坡和减速带前,沈奥飞就会跟上前扶稳行李,新生的手提袋被他紧紧握在手里。一路上他还不时当起导游,给新生们介绍学院的专业和校园环境,两天就走了6万步。

  “我们7点钟就到迎新点了,中午1点半才吃上饭,晚上忙到8点多结束。我吃午饭的时候,双手酸软,筷子都拿不稳。”付子健说,晚上回宿舍后自己洗完澡出来,见沈奥飞已倒在床上呼呼大睡了,“奥飞比我们更累,但他一句抱怨都没有”。

  “组织迎新工作时,我们也考虑过给沈奥飞安排尽量轻松的岗位,但他要求一视同仁,责任感特别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刘晶老师说,他看着沈奥飞帮忙搬行李、一趟又一趟穿行校园为新生们奔忙,感动不已。

  参与30次志愿活动 合影爱抢C位

  做事细心、有始有终、乐于助人……是学院老师、同学们对沈奥飞共同的印象,仅大一期间,沈奥飞就参加了大大小小30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而且从不偷工减料,他还最喜欢在每次活动结束后的大合影里抢占“C位”。

  “我喜欢热闹,参加志愿活动、服务他人,可以帮我认识更多人,还能收获快乐。”沈奥飞回忆,他第一次当志愿者是大一的校运动会,他报名了马拉松项目的后勤保障工作。“自己不能上场比赛,服务一下挥汗如雨的运动员,给大家加油也还不错!”选手们接受他递过来的矿泉水时,都会表示感谢,这让他也有了参与感。

  “沈奥飞心里总记挂着别人,去年他为了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主动让出了一等助学金。平时给周围带去的也都是积极正面的影响。”刘晶老师说,目前沈奥飞已经被吸纳为该学院党校学习第44期学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新的学期,沈奥飞还会继续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内的志愿服务工作,并积极准备第十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争取获得名次。(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陈峰 刘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