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故里成功复制《茶经》器具

A-   A+
发表时间:2022-09-15 14: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茶圣著经典 茶香越千年

  9月4日,天门市社科联在佛子山镇陆泉生态茶园举行该市首届社会科学成果鉴定会,经省专家组鉴定,陆羽《茶经》器具、唐代饼茶复制项目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标志着茶圣陆羽故里成功复制《茶经》器具与饼茶。

  公元761年陆羽《茶经》问世以来,文中描述的有关器、具,因缺乏出土文物“标本”,国内外茶文化学者对此研究只能纸上谈兵。

  天门市陆羽研究会会员周世平潜心研究多年,于2019年10月完成《茶经》“四之器”24种29件的仿制,在国内外首次复原陆羽《茶经》“四之器”的全套器具。

  天门市军创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芬依托复原的“24器”,原汁原味地还原陆羽煎茶法技艺,并在省内外多个展会上演示展出,受到茶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之后,他们又仿制出陆羽《茶经》“二之具”的全套制茶工具,从而完整再现陆羽《茶经》中有关采、制、煎、饮茶的全部器具。

  《茶经》“二之具”与“四之器”器具的复制为研究、考证、传播陆羽煎茶道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该项目相关论文已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论坛及会刊上发表。

  张芬按照陆羽《茶经》的描述,经过十多次试验,成功还原制成唐代饼茶。近年,“竟陵陆子饼”已小批量投入市场,今年7月,该饼茶获第25届武汉中国茶叶博览交易会“最佳传承创新成果奖”。(湖北日报 记者张茜、通讯员谢红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