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0后志愿者第89次献血

A-   A+
发表时间:2022-09-14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90后的陈斌(化名)按捺住激动的心情,静静地看着鲜红的血液流向一架采集器,机器正在运作,一点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提取的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西南地区一名素不相识的13岁慢性白血病男孩,送去康复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的前提。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安全有效,已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1990年12月出生的陈斌,丹江口人,是武汉市江夏区某汽车工厂车身车间操作工。2014年10月3日,他在武汉市中山公园献血时,听说中华骨髓库可以救人时,他选择加入:“当时没有想太多,就知道跟献血一样是做好事。”

  今年2月8日,陈斌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9月3日,陈斌住进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

  9月8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视频连线采访,在病房休息的陈斌话语简单:“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感觉很满足。”

  “江夏区红十字会送来《关于陈斌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请假的函》时,我们才知道陈斌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人。我们为他感到自豪。”陈斌的工作单位、江夏某汽车工厂生产主管说,陈斌去年10月进厂工作,是车身车间的普通员工,性格温和少语,工作踏实认真,此前未听他谈起献血的事情。

  “陈斌是江夏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江夏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吴晓彬介绍,2009年以来,陈斌累计献全血、成分血89次,实际献血总量32100毫升以上,在江夏区“90后”献血者中排名前三。

  据悉,陈斌还是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经常在献血现场发放献血宣传单,做献血义工。

  “献全血、成分献血对我身体没有影响,还能拯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坚持。”陈斌介绍,他住在江夏纸坊,一般是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乘坐地铁90分钟到汉口宝丰路,前往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每次成分献血2个小时。完成后再坐地铁回江夏,周日休息,周一正常上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张春红 张霞 王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