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照料偏瘫妻子九年 七旬爹爹为老伴打造室内“小森林”

A-   A+
发表时间:2022-09-09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朱义方和莫桃花

  朱义方9年来为老伴记录的身体情况记录本

  朱义方浇花  

  还没走进朱义方的家中,在楼下就远远看见五楼楼道间的飘窗上摆满各式各样绿色植物,“朱爹爹家很好辨认”。9月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敲开了朱义方老人的家门,了解到一个“特殊感人”的浪漫故事。

  今年73岁的爹爹朱义方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9年来,他精心照顾偏瘫老伴,还为老伴打造了一个专属的室内“小森林”,书写着只属于他们的浪漫故事。今年5月,硚口区文明办广泛征集居民家的“最美阳台”,朱义方家的阳台成功入选。

  怕生病妻子寂寞 打造出“最美阳台”

  2013年6月12日,这个日子对于朱爹爹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因为就在这天,老伴莫桃花生病了,而从这天开始,老伴再也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面对打击,朱爹爹在短暂悲伤后,开始全天候照顾妻子。

  “那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去解放公园遛弯,快中午的时候回家就发现她(莫桃花)口齿不清,于是赶忙送她去医院,医生说再晚十分钟,可能人就没了。”9年前,莫桃花因为脑梗偏瘫了,而当时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的莫桃花却在朱爹爹的照料下一天天地好起来,在医院呆了5个多月后,朱爹爹把老伴接回了家照料,而这一照顾,便是9年。

  因为莫奶奶生病丧失语言功能又不能行动,朱爹爹害怕老伴寂寞,开始学着种花养草,在这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卧室里,摆放着两张床,飘窗上摆满了花花草草,兰花、银柳、火龙果……这一片片绿意让整间房间变得明媚动人,而悬挂在空中的一串绿箩更是让整间卧室充满了生机。

  75岁的莫桃花半躺在床上,时不时瞅一眼头顶的绿植,有时候又看看电视,看见记者的到来,她嘴角动了动,“她很高兴你们来看她呢,”朱爹爹一边笑着说,一边拿起梳子替老伴梳起了头发。

  每天天一亮,朱爹爹就开始为飘窗上的绿植浇水,屋内的每一株植物都倾注着他的心血。朱爹爹告诉记者,在莫奶奶生病之前,自己从来没有种过花花草草,“我一个男人,原来哪懂得收拾这些,家里有个病人,总觉得房间里光秃秃的不好,这些都是在她生病之后学会的。”虽然瘫痪已有9年之久,但是莫桃花却面色红润,身上也没有长褥疮,房间虽小,却异常地整洁、干净,丝毫闻不到异味,而这都要归功于她的老伴朱义方。

  3300多个日夜 像对孩子一样照顾老伴

  9年里,朱义方写满了两个笔记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莫奶奶生病9年来每天的身体情况,血压、排便情况……9年来,没有落下一天,用朱爹爹的话来说,“已经养成了习惯。”

  由于莫奶奶吞咽困难,朱爹爹每天除了做好自己的饭菜外,还需要单独为老伴做好一天三顿的饭菜,“她喝白开水会吐,我就熬米汤、冲豆奶,我还会煮黄骨鱼汤,把鱼刺挑出来后汤泡饭喂她……”

  9年如一日,朱爹爹每天帮老伴擦身、按摩腿脚,让她肌肉尽可能延迟萎缩。朱爹爹每隔2个小时都会为老伴更换护垫。“别看她看起来不重,也有90多斤,每翻一次身,也需要不小的力气。”

  对于朱爹爹来说,照顾老伴就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而9年里,朱爹爹几乎没有离开家超过两个小时。而9年里,睡一个整觉,对于朱爹爹来说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她晚上要翻身或者小便,所以我得经常起来看看她,看见她睡着并打起呼噜,我才放心睡下。”

  在采访中,朱爹爹也和记者聊起了他和莫奶奶年轻时候的故事,“我是恩施人,她是武汉人,我和她是经过老乡介绍认识的。我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扎着两个小辫,好看极了,我们1973年结的婚,但其实1978年我从空军后勤部队转业到湖北省百货公司之后,我们俩才真正每天生活在一起。”当回忆起这些往昔岁月时,朱爹爹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因为性格互补,老两口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而自从结婚后,莫奶奶几乎没有下过厨,朱爹爹为莫奶奶做了一辈子的饭。

  “我倒是希望她能起来和我吵吵架哦。”聊到这时,朱爹爹神情有些落寞,不过很快,开朗的他又笑了起来,“不过我还是相信奇迹会出现,希望有一天她能好起来,就像医生当时已经判定她活不了多久,我这还不是把她照顾得好好的嘛!”

  朱爹爹日常非常节俭,但是每个月家里总是有一笔不小的开销,那就是电费,“她不能热着,也不能冷着,所以夏天家里空调一直开着,冬天的时候我就开着取暖器。”9年里,莫奶奶没有感冒过一次。

  3300多个日夜,朱爹爹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老伴。虽然老伴不能说话,但她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哼哼,朱爹爹都能读懂。让他坚持下去的,是多年的夫妻情分。朱爹爹表示,儿女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自己也尽量不去烦扰孩子们。

  入选“最美阳台” 用行动诠释“一生只爱一个人”

  硚口区汉水桥街道解放社区党委副书记崔雪晴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共建单位捐赠了一批爱心物资,她和网格员上门慰问莫奶奶,这才发现了朱爹爹打造的“特殊阳台”,没想到随手拍下照片发在朋友圈后,引来许多点赞。今年5月,硚口区文明办广泛征集居民家的“最美阳台”,她就推荐了朱爹爹家的特殊阳台。

  朱义方夫妻的故事也在街坊里传为美谈。邻居胡奶奶说:“老朱是个好人,平时见到他总是笑眯眯的,9年,真的是不容易,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不知不觉,明年就是朱爹爹和莫奶奶的“金婚之年”,谈及未来,朱爹爹表示,希望能一直陪伴在莫奶奶身边,“希望我的身体一直硬朗下去,这样我就可以一直照顾她了。”朱爹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所做的都是一个丈夫应该做的事情,“我总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夫妻本就是一体,另一半生病,作为老伴我有义务照顾她。”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一屋两人,三餐四季,再平凡的日子也能过成诗意,73岁的朱爹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好的爱情。

  采访结束,当极目新闻记者离开朱爹爹家之时,抬头看见房内的绿植生意盎然,格外耀眼,就像朱爹爹和莫奶奶的爱情一样,虽不言但长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通讯员 左木子 崔雪晴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