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之城的时代脉动 湖北知名作家采风团走进光谷

A-   A+
发表时间:2022-09-09 09: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7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组织的“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武汉东湖高新区,十余位知名作家组成的采风团一行深入光谷腹地,感受和记录“科技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的创新活力与时代脉动。

  本次活动由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带队,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申东辉,副主席田天、刘川鄂、张执浩、李鲁平、艾晶晶(匪我思存),以及作家代表蔡家园、喻向午、谢络绎、黄海、袁磊等参加采风。

  整整一天,行程满满。当天,采风团一行参观采访了东湖科学城展示中心及华工科技、长飞光纤光缆、武汉高德红外、烽火科技等知名科技企业,并走进左岭街道智苑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东湖科学城展示中心,光谷宏大的规划布局引来作家们阵阵赞叹;在华工科技“激光博物馆”,作家们流连忘返,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追溯激光发展起源,感受高功率激光智造的大气磅礴,体察精密激光智造的极致细腻,体验激光切割、激光微加工等神奇技术应用;在高德红外公司,采风团一行仔细了解红外芯片生产工艺及相关产品,为这家知名民企矢志追求科技自立自强、创造出多个行业奇迹的事迹而赞叹不已;在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作家们参观采访了光纤预制棒、光纤生产车间等。

  此行的多个采风点,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到过的地方。“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作家们一路用心感受,细心采访,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强劲脉动,大家收获满满,并深受触动。

  “我几年前曾写过一部小说,里边的主人公带领创业团队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并研发出了更新的技术。这次深入采风,发现其实很多光谷高新企业真实的奋斗历程更令人震撼。”省作协副主席艾晶晶说。

  省作协副主席田天表示,一路呼吸着甘美、饱满、神秘的科技空气走进东湖高新区,对于多半是“文科生”的作家来说,无疑是一次满怀惊奇追赶时代的“科学入门课”,更是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相信通过采风,必将催生一批如早年徐迟《哥德巴赫猜想》那样字里行间跳跃着科技元素的新时代力作。 (湖北日报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 李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