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载体 守护“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2-09-08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区“四点半学校”提供免费托管教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武汉市青山区 供图)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个社会,养老托育,都是治理重点。武汉市青山区通过党建引领,深度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力量,17家“社区好味到”大食堂、23家“四点半学校”覆盖全区,让“老小”有所养、有所育。

  “好味到”温暖“夕阳红” 

  在青和居社区,社工汪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黄色餐票,上面印有“工人村社区好味到”“6元”等字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该社区时,曾拿起这张餐票端详许久。得知餐票是社区志愿者为老年人和残疾人义务送餐的凭证时,总书记称赞“做了件大好事”。

  “大好事”在青山区变成了“平常事”。

  “开饭喽!”8月21日,南苑社区志愿者将午餐送到年逾七旬的张爹爹家。

  “真丰盛!”打开盒饭,干子炒肉、土豆鸡块和番茄鸡蛋让张爹爹胃口大开。

  “老年人腿脚不好,买菜做饭不方便。我们发动下沉党员、社工等组建义务送餐队,接单后送餐上门。”该社区党委书记喻振杰介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7年来,该区在党建引领下,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参与,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居民出一点”的模式在各街道建设“社区好味到”食堂,让老年人吃好饭、少花钱。

  老人牙口不好,口味能清淡吗?天凉了,饭菜能热些吗?社区膳食委员会收集意见后,食堂调整食材、口味、价格等,菜品逐渐偏软清淡,并置办保温箱为饭菜保温。

  老人品上好味道,也有了好心情。

  近日,新沟桥街光明社区“好味到”大食堂传来欢声笑语。10多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集体过生日。长寿面热气腾腾,自编歌舞热火朝天,老人们其乐融融;117社区“好味到”联合普仁医院,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青和居社区深耕老年服务,开办老年大学等文娱阵地……

  依托“好味到”,该区以化解“就餐难”的小切口,撬动服务老龄人口的民生大工程。“好味到”正成为老人舌尖的美味,心中的温暖。

  “四点半”关爱“小花朵” 

  8月22日,暑假将尽。在八大家花园社区“四点半学校”,家长林女士不舍地说:“孩子在这里学得好,玩得好,我们放心。”

  今年暑假,武汉市158个公益托管室向社会开放。作为重要托管阵地的“四点半学校”,实则发源于青山区。

  2004年,钢花村街119社区一居民哭着向社区求助:“孩子已有几天没有回家,帮帮我吧!”社区发动老党员彻夜寻找,直到次日凌晨,才在一网吧里找到。

  孩子饥饿战栗的神态令社区干部和居民震动。“我们党员退休在家,不如为群众做点实事。”2005年,一支由老党员组成的“网吧巡逻队”诞生,每天巡查,“请出”上网的孩子。

  “孩子们是暂离网吧,可没有丰富的活动吸引他们,极易重返网吧。”为了将“请出来”的孩子“管起来”,“四点半学校”应运而生,开展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以及篮球、歌舞等文体活动,其经验也在全区推广。

  随着时代的改变,作为青山区“五大工作载体”之一,2017年来“四点半学校”整合各方资源,由单一的托管职能扩大为集人格塑造、意识培养、法治教育、道德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基层服务管理平台,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

  去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四点半学校”拓面提质。将戴家湖公园、青山江滩等“青山地标”作为户外拓展、实践的教育阵地,并将公共体育场馆、图书馆等与“四点半学校”课程相衔接。周末和寒暑假,各具特色的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目不暇接。

  如今,“四点半学校”全面对接6至14岁青少年,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社工、社区“五老”全面参与教学管理,“四点半学校”各放异彩。119社区“谈心纾困小课堂”、蒋家墩社区“模拟法庭”、八大家社区“科学小课堂”等形成“一校一品”的品牌特色,成为孩子们的校外乐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刘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