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养老护理员的王天波:把孤残老人当自己爹娘

A-   A+
发表时间:2022-09-07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给老人收拾床铺、喂老人吃饭、帮老人洗澡、打理菜园、喂猪……退役军人王天波到福利院工作后,每天忙得像打仗。傍晚时分,用轮椅推着失能老人在福利院转一转,是他难得的悠闲时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农村福利院,王天波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爹娘,陪伴了16个春秋。2019年,他获得“全省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今年8月30日,他被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列为“荆楚最美养老护理员”宣传展示对象之一,是10人中唯一的男性。

  老人一声“对不起”,他湿了眼眶 

  “天波,对不起!这么久一直给你添麻烦,你却从来不计较,谢谢你!”听到80多岁的李大爷这样说,王天波的眼眶湿润了。

  福利院刚成立时,李大爷就来了。他跟王天波一起生活了十多年,把存折都交给王天波保管。

  有一段时间,李大爷总觉得自己的东西不见了,疑心重重。他说王天波把他存折上的钱取走了。王天波多次解释也没用。民警到银行调查后,来到福利院证明了王天波的清白。

  福利院有12位聋哑老人,10位肢体残疾老人,相对于生活能自理的老人,他们有自卑感。王天波以儿子的身份陪伴他们,帮他们增强自信心。

  他比划着手势,帮聋哑老人们吃饭、换衣服、洗澡、晒太阳。

  他每天给失能老人翻身、洗澡、打扫室内外卫生。发现谁有生病迹象,他立即联系医生,细心照顾老人直到康复。

  他把饭菜端到失明老人手中,每天扶着他们上厕所,有空时就扶他们在院内四处走动,熟悉生活环境。

  王天波深知老人的孤独与寂寞,每逢新春佳节,他想尽办法,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团聚。

  从“迎来”到“送往”,他全程陪伴 

  “老人都有颗‘玻璃心’,我们不仅要照料好他们的生活,还要怀着同理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期盼,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王天波说,他很喜欢陪老人们聊天,听他们回忆青壮年时期的故事,让他们交朋友,慢慢变成亲人。

  有来就有往,16年中,王天波送走了20多位孤残老人。

  王大臣老人中风了,王天波用轮椅推着他,去镇卫生院打针。老人已经无法说话,但他的眼睛总爱望着王天波,手也总是拉着王天波不放。两个多月后,王天波握着老人骨瘦如柴的手,看着他安详地闭上眼睛。

  擦洗身体,穿寿衣,默哀鞠躬,王天波帮助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为了老人幸福晚年,他辛勤耕耘 

  最美养老护理员王天波,刚开始也只是一个护理“小白”。

  2003年,王天波退役。3年后,阳日镇农村福利院养老护理员人手不足,而院民以男性居多,他被镇政府安排到福利院工作,方便照顾老人。

  福利院是由一家废弃工厂改建而来,老人们生活费只够买粮油。王天波就和同事们一起,把房前屋后的空地改成菜园、盖上猪圈,种菜、养猪,老人们饮食无忧了。

  不懂护理知识和技能,王天波就边干边学,参加省民政厅、神农架林区民政局办的养老服务培训班。空余时间,他通过网络视频,学习老年人心理抚慰、护理医学等方面的知识,不仅自学成护理能手,还把福利院的同事培养成合格的养老服务工作者。

  一切付出,都是为了陪伴老人,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现在,阳日镇农村福利院就像花园一样漂亮,老人们的宿舍、活动室、食堂都安装了空调。“这个夏天很热,但我们福利院的老人们都感觉很凉快,每天都有绿豆汤、西瓜消暑,外面的人可羡慕了。”王天波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曾泓钧 肖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