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旭华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在汉举行

A-   A+
发表时间:2022-09-06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永不知足。”9月5日,首届黄旭华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在位于武汉的中国船舶七一九所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出席并勉励广大科研人员。

  当鲐背之年的黄旭华院士进入会场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多起身鼓掌的新入所职工感叹:“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为鼓励装备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去年10月,黄旭华向七一九所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以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按照《黄旭华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规定,黄旭华科技创新奖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名额原则上不超过5个。经过严格评选程序,5名科研人员获得首届黄旭华科技创新奖,每人获得奖金20万元。

  “黄院士的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我要时刻牢记使命,不畏技术难题,主动承担、敢于创新,我将再接再厉,不断开拓创新,为装备研制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获奖代表发言时表示。

  七一九所所长吴鹏炜表示,黄老淡泊名利,心系科研事业,将所得奖金捐献出来,为年轻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黄老的高风亮节对科研人员搞创新、出成果必将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希望首届获奖者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带好团队,开拓创新,再立新功。

  “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的应该是不断创新、勇于攀登,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大家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直面世界科技前沿,迎难而上,发愤图强,把装备研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黄旭华院士深情寄语,现场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悉,黄旭华已将个人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奖金逾2000万元几乎全部捐献,用于国家的科研、教育及科普事业。 (湖北日报 记者许旷、通讯员杨德义、汪光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