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高校学子暑期实践活动拾撷

A-   A+
发表时间:2022-09-06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场场青春实践之旅,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不期而遇。

  这个暑期,诸多高校学子在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头顶烈日,脚踩泥土,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

  他们或以专业所长热忱助农,或以特色课程开展支教,或亲自动手把乡村变美,或将思政课上到田间地头……

  阡陌的乡村小路,记住了他们挥洒汗水的忙碌身影;

  广袤的荆楚大地,留下了他们铿锵无悔的青春乐章。

  华师中农院乡村振兴实践队队员、2021级学子吴苑(左)在麻城与当地党员一起直播带货。

  上好“田野思政课”

  8月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农院”)15名青年学子组成的实践队,结束了在麻城市10个乡镇15个村庄为期20天的驻村调查。3个月前,他们已在上述调查点开展了为期38天的蹲点调研。

  此次“回炉”,除了继续跟村民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外,他们还增加了“三融”的任务,即融入村庄公务,参与村庄规划建设;融入村庄劳动,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融入村庄特点,提炼乡村振兴经验。

  “三同+三融”,队员们对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的内涵和内生动力感受更深了。“这样的调查研究,才真正接地气,有力量,比在课堂里上的思政课更有意思和意义。”中农院党委书记徐刚透露,眼下实践队正在带队老师指导下,紧锣密鼓地将两次调研成果进行汇编提炼,形成共同缔造的“麻城样本”。

  在田间地头上好“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长才干”。7月12日至15日,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专业师生,带着“如何让中医药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持续发挥药力”的思考,来到郧西县,为当地中药材产业把脉问诊。

  师生一行前往马安镇锡洞沟村种植基地、云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河夹镇狮子沟村绿花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走访,了解农户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产业园建设等情况,为农户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提出建议。

  7月18日,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中医药文化调研实践团学子,来到蕲春县大同镇金沟村,他们通过野外考察、科普宣传、社会调研等方式,更新完善当地中草药资源库,助力当地中草药产业发展与中医药文化振兴。

  “要多沾泥土之气,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基层田野上实现人生价值。”带队老师的鼓励,让大家干劲十足。

  以专业所长热忱助农

  “硒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应化专业的学生,我来为大家普及一下富硒鸡蛋中硒的作用……”7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赴建始县助农直播团队在业州镇罗家坝村“桃园跑步鸡”基地开展助农直播。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已在建始县德溢民桃园跑步鸡基地、白云六月雪梨基地、柏腊坪黄四姐富硒皇菊基地、高坪小水田黄四姐有机富硒大米基地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华中农业大学直播团队将在建始长期开展直播助农活动。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次便已过万,成交火爆。

  稻花香里说丰年,电商助农新征程。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烛光实践队到丹江口市龙山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一线,以专业所学赋能当地电商发展。队员们在龙山镇龙山咀村党支部书记雷万伟的带领下,针对远鹏果品专业合作社缺乏线上销售意识和平台的情况,提出借力电商提档升级、品牌打造与包装美化的发展建议,并免费帮助开设“龙山特产 远鹏果品”淘宝网店。

  为提升村民电商意识,实践队还在龙山咀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山咀村及周边村的农户开展公益电商课堂,讲授开店和电商运营等基础知识,提供网店注册、技术操作、营销策略、团队建设等方面帮助。

  播下体育和音乐的种子

  “哥哥姐姐们,能不走吗?”7月5日下午,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光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孩子们围着前来支教的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志愿队队员们,依依不舍。

  6月30日,武体新传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走进新洲,在文化和光明两个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服务社区发展,助力儿童成长”暑期支教活动。

  模拟的冰壶赛场,吸引孩子们争相上去当投壶手,身后的大屏进行现场直播,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了“赛事”的紧张氛围;赛会吉祥物和赛事项目的标识,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体育的门。

  此前,武体新传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省杂技之乡——浠水县,和浠水杂技团共同为暑期孩子们献上了一场特色汇演。

  “这样的特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体育的种子,这些种子会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发芽壮大,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浠水县文旅局党委书记王峰说。

  除了体育,还有音乐。7月1日,由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12名师生组成的“希望之声”志愿服务队,赴咸安区贺胜桥镇贺胜村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实践活动。

  “以音乐启蒙,向孩子们传递爱与希望。”带队老师汪洋介绍,支教内容主要以辅导作业和教授音乐绘画等知识为主。而这也是武音音教院前来支教的第五个年头,首期支教成立的“四季童声”合唱团,延续至今。2020年8月,还登上央视频,成功举办“四季有你 生生不息”线上音乐会。

  点亮乡村孩子的科技艺术梦

  “老师,这个火箭飞得好高!”“老师,这个火箭在空中会分开!”……

  7月25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激起了乡村娃娃们强烈的求知欲与好奇心。队员们当即指导孩子们变废为宝,用可乐瓶动手制作独具创意的“水火箭”,并为孩子们讲解了个中原理及相关知识。

  “好有意思啊!”短短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对航天实验充满了兴趣。带队老师介绍,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队系列课程以“聚焦科技发展,感受社会变迁”为主题,为堰坪村的孩子们带来妙趣横生的科学体验。

  无独有偶。7月下旬,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可鸣思政工作室和追光实践队的学子们,来到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为留守儿童打造美育课堂。民乐沙龙上,队员们介绍中阮、长笛、二胡、古琴等传统乐器,并演奏出一段段美妙的音乐,孩子们跃跃欲试。

  “这次下乡实践活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体悟到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许多队员感受颇深。

  青春画笔扮靓七彩村落

  走进咸丰县清坪镇排峰坝村,流水人家、荷花绿叶、辽阔草原等栩栩如生的画面跃然墙上,也为村庄增添了新景观。这些墙绘,都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所画。

  为期8天的实践活动中,法商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整个设计方案,融入了土司宴、摆手舞、土家织锦等土家元素,极具当地民俗特色,深受村民喜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青翠的莲蓬,巍峨的远山,栩栩如生的赵匡胤画像……画面中诸多元素组合,展示了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金神村源远流长的特色文化和美丽景色。

  7月6日-12日,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肖港镇金神村免费绘制长达15米的“金神抬故事”主题墙绘。“金神抬故事”是一种反映中华历史、神话人物故事神态,起源于金神庙先民们“向天祈福”美好愿望,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已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这已是该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第6年来到孝南。

  青春画笔扮靓七彩村落,这个火热的暑期,注定多彩而难忘。(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实习生 郭向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