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黄梅农旅融合路:一村一品 一乡一景

A-   A+
发表时间:2022-09-06 10: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提起黄梅,你会想到什么?是历史悠久的黄梅戏、禅宗圣境?还是古朴典雅的黄梅挑花、步法独特的岳家拳?

  随手一拍的网络时代,朋友圈出现最多的黄梅元素,却是一个个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黄梅县将非遗文化与农旅结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地标优品工程,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景”,孵化出袁夫稻田、苦竹养马岭、东山问梅村等一批网红景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旅游公路串起吃住玩

  “我们到东山问梅村、五祖寺这边旅游,顺便到果园摘火龙果。”白露将至,五祖镇五祖福果园内,几位武汉游客正开心采摘。

  “道路升级改造后,变得平坦宽敞,还装上了路灯,来的游客明显增加。”果园负责人魏宜华开心地说,果园距离两个景区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旅游公路修好后,果园更容易“分享”到景区的客流量,高峰期每天有两三百人采摘,预计今年300亩火龙果收入可达700万元。

  路通了,不仅果园热闹了,老板们的信心也更足了。“我们的蓝莓基地与杉木乡、停前镇十里观光长廊相接,人流量非常大,目前正完善生态示范产业园场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由单一蓝莓种植拓展到特色餐饮、生态休闲、娱乐观光等。”湖北紫玉蓝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天寿借机进行产业升级。

  近年来,黄梅围绕国家文旅康养提升工程,先后投入3.6亿元修通了连接四祖寺和五祖寺的横山旅游公路,以及五祖景区到玫瑰谷、邢绣娘生态园的旅游公路,让康养景区串点成线,加速激活康养资源。

  能人回乡带着乡亲富

  人才兴,满盘活。为吸引更多本土能人,唤醒乡村能量,黄梅县适时推出能人回乡创业计划。

  袁勇刚便是返乡能人之一。2017年,时任某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的袁勇刚辞职返乡,建成袁夫稻田,专注种植有机稻,并逐步打造成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产品展销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提供长期和季节性就业岗位共350余个,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脱贫。

  眼下,在黄梅,像袁勇刚一样带领乡邻创业的能人还有很多。“藕塘村曾经一片荒芜,放眼望去全是荆棘杂树,而且交通不便,是黄梅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曾在外企工作的邓蓓想要改变家乡面貌,与哥哥邓雄一道打造邢绣娘生态园,在农发行黄梅县支行贷款支持和华中农业大学技术指导下,先后建起茶叶、油料、苗木、水果基地及农旅休闲度假区近2万亩,带动1500余人就业脱贫。

  为激励更多能人返乡,作为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共建创新示范区试点县,黄梅采取专场对接、导入域外银行信贷、“保险+信贷”双向发力等措施,服务农旅融合。“对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的景区,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创建A级旅游景区,按照创建等级也会有相应奖励。”黄梅县文化和旅游局总规划师闻静介绍,黄梅每年设立文旅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用于文旅产业的奖励和景区基础设施提升。2018年至今,黄梅能人回乡创业签约项目已达460多个。

  因一棵千年樟树而闻名,苦竹乡牛牧山村结合古樟特色,打造香樟园生态旅游区。“景区建设保留牛牧山村的原始耕地、古樟传说、村民住宅等,景区内吃、住、娱、购等都和村民生活融为一体。”黄梅隐约乡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会发表示,项目建设至今,牛牧山村3个组的300多名村民仍居住生活在景区里,根据自家住宅特色,建成民宿,办起农家乐。

  近年来,黄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地标优品工程,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景”,形成了一批带有当地特色的农旅融合案例:

  拓展“修心+养生”“户外+养生”“武术+养生”模式,10万人常年练习岳家拳,柳林玫瑰谷、挪步园避暑山庄成为热门康养目的地;

  引入鄂旅投开发五祖非遗文化旅游区,以东山问梅村为核心,充分挖掘黄梅戏曲等非遗文化内涵;

  引进九坤集团建设4万亩超大型农耕文化产业园濯港太白小镇,建成农耕文化博物馆,为中部最全;

  以戏曲为韵脚,在小池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戏曲文化小镇,打造全国最大的黄梅戏文创产业园……

  2022年上半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8.6%和29.3%。黄梅正以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千年古县”“文化大县”阔步迈向“旅游强县”。(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欣 吕博林 通讯员 瞿展鹏 吴慕枫 李志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