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楼”情暖黄石七千楼栋

A-   A+
发表时间:2022-09-05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区楼栋,城市最小的生活单元。在黄石,百余社区七千余楼栋,努力构建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共同体”。

  今年4月,黄石市在城区推行“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星级楼栋”评选活动你追我赶。通过评选活动,3000多件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实事落实办理,社区居民满意率从去年的96.62%升至98.38%。

  门里是家,门外也是家 

  楼道,居民每天必经之地。在一些老旧小区,楼道内杂物堆积,墙上满是小广告,电线私拉乱接,引发邻里矛盾,也给居民楼带来安全隐患。

  “为改变楼栋脏乱差的状况,2014年,胜利路社区率先提出‘我爱我楼’倡议。”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说,门里是家,门外也是家,“我爱我楼”培育“门栋自管组”,以楼栋长和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像爱家一样爱自己的楼栋,爱自己的小区。52个楼栋成立自管小组,以“环境美、安全美、自治美、邻里美”为标准,评出“最美楼栋”。

  黄石是工矿城市,企业离退休职工约18万人,大多住在年代久远的企业社区。随着获批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计划试点,该市投入巨资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得到极大改观,但如何长期保持,成为一个治理难题。

  “一个小区改造政府投入数千万元。可还有群众不满意,一有问题就打市长热线,问题层层反馈,还是落到社区来解决,浪费不少行政成本。”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兵说,归根结底还是居民参与度低,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正在第四次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黄石市,总结前三次“临门一脚”差了一点的原因,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组织干群一起“大合唱”。一场“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的活动在全市铺开。

  动起来,比起来,赛起来 

  “请大家从一楼到32楼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角落。”8月12日,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物业、网格员、楼栋长和居民等组成的评审团,来到磁湖东城A区2栋,进行文明楼栋评审。

  “前两次申报验收,都因隐蔽角落的牛皮癣,只评上四星级文明楼栋。”67岁的柯保华是名老党员,她和小区业委会的张春秀一起,每天义务巡楼,“小区另两栋都评上五星了,2栋再评不上,让这楼栋老邻居的脸往哪搁?”

  经过仔细查看,7个小组当场汇总打分:100分!柯保华乐得合不拢嘴。“对照文明楼栋创建标准,由楼栋申报、网格支部实审、社区党委审核、评审团现场评审,得分85分以上为三星级、90分以上为四星级、95分以上为五星级。”潘兵说,评上星级的楼栋,举办授牌仪式,悬挂于楼栋口。连续两个月成绩稳定的五星级楼栋,向街道办推荐后,参选全市“五星级文明楼栋”评选。

  “一把共享扫帚扫出文明来。”下陆区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卫文娟说,胜利社区有纺机小区、十五冶小区等众多职工小区,城市更新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许多住户义务清扫楼道,后来楼栋住户一合计,干脆凑钱买些扫帚,放在楼栋,谁见到垃圾就随时清扫。

  文明楼栋创建,让居民动起来、比起来、赛起来。在西塞山花园路社区,每栋楼前都挂起“居民公约”,爱好花草的住户将自家花卉搬到院子扮靓环境。在西塞山石料山社区,居民自己动手清洗楼道油污,老工人自发加固楼梯扶手……

  同住一栋楼,形成一条心 

  传统的乡土社会,由血缘和地缘关系构成了“亲人社会”和“熟人社会”,以家和村为单位进行自我治理。城市人同住一栋楼,能否形成一条心呢?

  黄石众多的职工小区,几十年的同事关系,已构成了熟人社会的基础。“我爱我楼”活动,正在推动企业小区以及杂居型小区向“共同体”演进。

  如今,“我爱我楼”正在向“我爱我小区”延伸。黄石港区天方社区党委书记韩茂说,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根据社区老党员和志愿者的兴趣爱好,为其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包括“管文明犬、管清洁卫生、管反电诈……”

  天方社区成立邻里商铺联盟,已有17家商铺加入,开展上门服务,包括理发店、药店、超市等,被评选为文明楼栋的居民,可在邻里商铺享受折扣优惠,社区志愿者积分年底可在“邻里商铺联盟”抵扣现金消费。社区优先对17家商铺进行宣传和帮扶,居民点单、商铺接单,形成商家有生意,居民有消费,创文齐参与,人人都乐意的良性循环。

  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黄石“我爱我楼”活动,正在激发社区居民内生动力,合力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龚雪 通讯员 丁元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