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小学迎来新学期:书中“人物”走进校园 开学典礼放飞梦想

A-   A+
发表时间:2022-09-02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秋风送爽,新学期如约而至。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湖北省各地中小学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制定不同的开学方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9月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线下开学;武汉市多数学校线上开学。

  幼儿园直播“开学第一课”

  为保证开学安全顺利,我省多地教育部门严格落实最新《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相关规定,在开学前就做好应急演练、疫情保障等准备工作,以确保师生放心、家长安心。

  9月1日早上7:50,宜昌市夷陵区直机关幼儿园不少家长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孩子的“人生第一课”。在姜家湾分园,孩子们在幼儿园门口排好队,经过身体检查、双手消毒等程序,欢快地迈进幼儿园。有刚来的小朋友初入新环境不适应,有些哭闹,老师们细心安抚。

  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组织书香浓郁的开学活动——“书中人物进校园”。当天上午,同学们纷纷穿上他们在暑假阅读中最喜欢的书中人物服装,哪吒、诸葛亮、小英子……“亮相”开学典礼,介绍自己的“人物”特点。随后,“悦读小博士”分享自己暑假期间的阅读感悟,推荐好书,介绍自己喜欢的人物。2000多名师生度过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天。

  上月,襄阳出现疫情,经过10多天有力抗疫,襄阳城区各学校昨天如期开学。襄阳市昭明小学举行迎接新生仪式。六年级少先队员带领一年级新同学一起表演手势舞《病毒走开》。“听医生的话,口罩戴起来。进门就洗手,窗户常打开。人多莫要去,最好家里宅。不与人接触,把病毒阻断……”通俗易懂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活泼有趣的防疫舞蹈,队员们绘制的防疫卡通头饰,让防疫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健健康康,新学期一起向未来!

  以“仪式感”迎接新学期

  9月1日早上6点58分,荆州中学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如期举行。

  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朱胜祥希望全体同学在适应新环境新节奏的过程中,主动观察,积极尝试;在面临学习瓶颈时,主动反思,迎难而上;在遭受重大挫折时,主动寻求帮助,及时调整。培养自己独立的人格,锻炼自己主动学习的习惯,铸造自己深度学习的能力,在百年荆中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高三(5)班学生童扬凯向全体同学发出新学期倡议,学生和教师分别宣誓,现场气氛热烈。

  武汉多数学校虽然是线上开学,但不少学校还是组织网上开学典礼,尤其是对刚入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的同学,通过校园介绍、校长致辞等多种形式,欢迎孩子们进入新学期。

  专家支招为居家网课解焦虑

  “孩子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就开始网课生活了。”汉口王女士8月31日接到学校通知,9月1日开学当天居家线上授课,心里有些郁闷。持这种心态的家长和学生不在少数,尤其是小学、初中、高中一年级新生反应明显。

  心理学博士、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心理咨询方向专业教师魏谨分析,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居家学习发生在悠长暑假结束、崭新学年开始之际,老生们普遍面临着“从好到更好”的议题:收心凝神和立志定向;萌新们则处在建立“从无到有”的重要阶段:融入群体和适应规范。宅家学习一时找不到可参照的明确目标,容易产生孤独、迷茫、忧虑、倦怠、无意义感等不良体验。

  如何在今秋开学季减轻消极情绪的不利影响?她建议:

  首先,牢记“心理防疫”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方面。疫情中情绪和行为波动是常见的,只要不严重地干扰生活,就是正常的。家长不要盲目攀比孩子的表现优劣,可以想一些办法传递积极情感,比如回家后邀请孩子分享白天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或开展一些家庭游戏。

  其次,帮助孩子建立学习小组,启动朋辈互助模式。鼓励孩子邀请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建立网络社群,一起讨论学习心得,共享学习资源,共同建立应对疫情反复的平常心。

  最后,做好家庭营养搭配,保持孩子的作息规律与稳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董小琳 刘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