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西部支教当起全能老师

A-   A+
发表时间:2022-08-31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余盟支教时和学生在一起

  “这就是我,村里最年轻的全科老师,学生每天从睁眼到闭眼,大约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和我在一起……”8月28日,一条“985”高校大学生到西部偏远乡村支教的视频在b站刷屏,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不是全科老师,是全能老师”“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8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位“全村最年轻的全科老师”叫余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2021年,他考研成功上岸国内另一所“985”高校,同年本该去攻读研究生的余盟选择保留学籍一年,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偏远山区的一所乡村小学做支教老师。如今,一年之期已满,余盟决定再休学一年,继续留在村里任教。

  从大城市奔向小乡村 他在村小当起了全科老师趁年轻,做一件浪漫的事情。

  2021年,余盟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按下求学暂停键,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大山深处做一名支教老师。支教是余盟内心长久的想法,大学期间,他曾前往随州和江西萍乡的乡村小学支教。

  支教的学校位于重庆市城口县的偏远山区,全校93名学生,大都来自附近2个村庄。加上余盟,全校共有老师11人。

  去年9月,余盟第一次去支教学校。从重庆出发,他乘坐了5小时的车到县城附近,之后坐上小学来接他的车。“昏昏沉沉坐了很久,又换了几趟车。”余盟回忆。因为交通不便,支教一年,余盟只进城了两次,“班上很多学生从来没有进过城,他们的梦想就是去一趟县城里的超市。”余盟说。

  余盟在这个偏远乡村小学带一年级,共10名学生,有8名是留守儿童,其中2名来自单亲家庭。余盟一周教33节课,要给孩子们上数学、语文、道德与法治、书法、美术、互联网技术、篮球等所有课程,此外,他还是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学生牙齿掉了找余老师,小朋友之间拌嘴了也找余老师,想爸爸妈妈了也找余老师……站上讲台的第一周,余盟有些手足无措,孩子们年纪小、纪律差,教室有时会一片吵闹;所有科目都要教,不知道该怎么科学地安排课程……随着和孩子们深入接触以及向其他老师学习,余盟逐渐掌握了教学的方法。作为数学老师,他教学生们用数轴计算加减法,把算数变成在数轴上“走路”;作为道德与法治老师,他带大家走进食堂探索科学合理地排队打饭流程;作为书法老师,他给每个学生安置一个坐姿矫正器,严格规范写字姿势……他还将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课堂,展示一些有意思的编程案例,用代码给学生们做一些以他们为原型的视频。

  挑灯辅导学生60多个晚上 他带出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推开破旧的刷着红色油漆的教室门,宽敞的教室内,摆放着10套桌椅。10个人的课堂,余盟关注着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班上有个孩子李阳(化名)性格内向,不爱交流,成绩也不理想,余盟放学后单独把他留下来辅导。

  他给李阳辅导了60多个晚上,“刚讲过的知识他就忘了,我就陪他再讲一遍。”题目会做了,余盟就奖励他一盒牛奶,还引导他交朋友。渐渐地,李阳向余盟敞开心扉了,经常拿着图画本给他“讲画”。余盟鼓励李阳去和其他老师讲画,还提前和老师沟通多鼓励他。如今,小男孩的成绩有了起色,性格越来越活泼。

  课堂上,余盟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火腿、包子、饼干是村里孩子最喜欢的食物,它们就经常出现在班级每月一次的趣味知识闯关竞赛中。在余盟的布置下,教室变成了一条条赛道,一旁摆着汉字、算数等基础知识卡片,“木”“火”“对”“地”……孩子们一边顺着赛道前进,一边认读汉字或回答问题,答对了就可以拿走摆在一旁的奖品。“班上有一个小女孩,闯关竞赛前一天晚上让爷爷一个一个地考课后的识字,全记住了才去睡觉。”余盟说。

  第一学期结束,余盟班上的10个学生中有8个期末考试拿到了全A成绩,全校前五名中有三名在余盟班上,还有学生考到了全校第一名,这些让余盟十分骄傲。

孩子们在余盟的小食堂吃饭

  把宿舍变成学生食堂

  支教日记获百万关注点赞

  为走进学生们的内心,今年3月起,余盟在班级发起“彩纸计划”,鼓励学生们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心事和愿望。从那时起,他几乎每周都能收到学生们的纸条,上面写满了孩子们的心思。

  2022年4月,余盟收到班上一个小女孩王苹苹(化名)写的纸条:“奶奶每天回家都很晚,我放学回家没有饭吃……”王苹苹家的田地离家很远,爷爷奶奶经常在地里忙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到家。了解情况后,余盟每周末将王苹苹带到宿舍,在他那不足5平方米的厨房,这个自己都经常靠泡面和速食熬过周末的大男孩摇身一变成大厨。

  时间久了,其他孩子也嚷着要去余老师家吃饭。余盟的宿舍就成了孩子们的“食堂”,今年上半年他几乎每周为学生做饭10次。蛋挞、火锅、鸡翅、披萨……学生们想吃但在村里又吃不到的食物,经常会出现在余盟邀请孩子们的餐桌上。4个学生,他特意只做3个鸡翅让孩子们学会分享。饭后,他会把孩子们一一送回家中。

  今年3月起,余盟开始在b站通过账号Sensikao更新自己的“支教日记”。“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到乡村小学、乡村教育。”余盟说。在余盟发布的多条支教视频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一条视频播放量破400万,80多万网友为他点赞。“最帅的老师”“你是真的老师,是我的榜样!”“为梦想点赞!”……“余盟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是一个特别有想法、有干劲的学生,现在支教也是拿出了读书时的干劲和热情。”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平说。2017年9月,余盟以优异的成绩从贵州省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在校期间,他是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班长,勤奋求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科研探索中都有他的身影。

闯关后学生拿着心爱的礼物合影

  作业本后的留言

  让他决定再支教一年

  “今年6月15日之前,我是打算带完这一年就返校读书,但是那天课堂上看见学生写在作业本后面的话,我犹豫了……”那天上课,余盟翻开一名学生的作业本,后面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谢谢您,我的老师,虽然一周之后就再也见不到您了,但是我已经长大了,感谢您做我们的老师。”看到这句话,余盟默默走到班级后的照片墙,忍不住落了泪,有的学生发现老师哭了,也哭了起来,“也就是那时,我觉得我也许应该留下来。”余盟说。

  一边是学业,一边是学生,余盟也很犹豫。他询问过老师、家长和朋友,得到的答案全都是建议他回去完成学业。“但和孩子们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让我不舍得回去。”和父母沟通,与导师协调后,余盟最终决定休学一年,继续留在这所乡村小学支教。说起余盟,和他共事过的张勤老师称赞有加。“他非常有教育情怀,很认真负责,又有很耐心,对待学生十分好。”她告诉记者,余盟来支教后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变化,他们变得更乐观开朗,喜欢学习。最初学校本没想到余盟会再次留下,但是他主动申请留下,让学校的老师们都很感动。

  又要开学了,余盟将陪伴孩子们升入二年级。他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在b站更新“支教日记”,他还有一个关爱村里空巢老人的设想。

  余盟的微信朋友圈的封面,是他和三个学生一起走在村里街头的图片,图中他陪同孩子们一起向前,“哪怕只有一年,我也想再多陪陪他们。”余盟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陈琳 赵怀智 图片由余盟提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