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总是最动人——湖北高校开学季的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8-31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近两日,在鄂高校集中迎来开学季。

  8月18日,武汉大学拉开湖北高校开学返校大幕,它是在汉高校中最早开学的,也是全国首批新生报到的高校之一。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一批高校陆续开学,迎来了2022届新生。校园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课堂里、操场上、图书馆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脸庞。

  “萌新”逐梦不停歇

  带着懵懂和憧憬,迈向未来,今年的“萌新”们一入校,就备受关注。

  8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新生报到,一对如“复制粘贴”般的兄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湖南益阳的谢东蓁和谢果蓁,今年一同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分别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和电气自动化专业。他俩在高中之前,一直在同一个班级读书,如今,为了梦想各自出发。

  武汉大学新生郝怡然、郝一帆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来自广东的她们,今年考入武汉大学临床医学(八年)专业、计算机类专业。“武汉大学不仅美丽,还有大情怀。”2020年,援鄂归来的钟南山院士回到母校广东实验中学演讲,姐妹俩是负责接待的学生代表,被“英雄城市”打动的她们,当时就许下了报考武汉大学的愿望,如今终于圆梦。

  武汉大学今年还迎来了一位“明星”新生,他是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彭文乐。来自潜江的彭文乐三岁时被人拐卖,其父历经波折,最终找到了失踪1050天的儿子。这一段扣人心弦的寻子经历,被改编成了电影《亲爱的》,感动了无数人。今年,彭文乐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录取,“三年的努力结出了硕果,就像被一直仰慕的偶像认可的感觉。我会继续努力,学有所成。”

  在8月27日报到的江汉大学新生中,一位带着孩子和丈夫报到的学生引人注目。27岁的姜萌来自湖北麻城,她早已在海南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完成了本硕学习,并已工作、结婚生子。但在她心中,一直有一个“医学梦”,因为母亲是医生,她自幼对医生这个职业有更深的认识,后来在工作中,她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医学,“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病人提供帮助很有成就感。”2021年,明确内心的想法后,她在家人支持下勇敢地复读,再度参加高考,以566分的成绩,被江汉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

  又暖又严 各项措施呵护学生

  为了迎接新、老学生,各高校都使出浑身解数,让学生一“回家”就备感温暖。

  除了派大巴去机场、火车站接学生这样的常规操作,不少学校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华中科技大学除学校准备的新生大礼包外,一些学院还向新生送上学院“专属礼物”,如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将所有新生名字印在帆布包上,“很用心,我会将这份礼物一直珍藏!”新生李静宜说。

  华中农大为新生策划了迎新季系列活动,将先后开展百余项各具特色的活动,涵盖自然、科学、人文、艺术、体育等多项内容,让学生们一入校就能体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提前改造了本科教室,升级了教室和寝室的网络,扩建了智慧学生系统、迎新系统等一站式服务平台,还对宿舍门禁、超市、食堂等进行了升级,让校园焕然一新。“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翻新的教室、清晰的投影、立体的音响,带给我们全新的上课体验。”该校学生何玲说。

  面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各高校也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政策,确保学生和校园安全。

  江汉大学严密部署,对师生进行“七天七检”。新生抵达校门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核验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以及行程码。从校门到摆渡车,沿路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和新生资格复核点,多个环节“一站式服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教学楼、教室进行了防疫消杀,并积极做好教学楼出入人员管控和安全疏导;对教学资源进行了及时同步更新,以应对突发疫情状况,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

  中南民族大学每位学生需刷脸、测温进校,在对行李进行消杀后,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还未开学的学校,也纷纷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学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有序错峰返校,内容涉及返校前的报备、出行防护、返校后的校园管理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