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绽放时尚魅力 京剧《母亲》唱响津门

A-   A+
发表时间:2022-08-29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27日晚,京剧《母亲》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天津武清影剧院精彩上演。(通讯员 吕万宽 摄)

  舞台上,光影变幻,声韵铿锵。纯正的唱腔余音绕梁,逼真的场景一一再现,精彩的表演震撼人心。

  舞台下,掌声阵阵,叫好连连。看到动情处,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不到2个小时的演出,引来40多次热烈掌声。谢幕时,观众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

  8月27日晚,湖北省精品剧目、由武汉京剧院主创的京剧《母亲》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天津武清影剧院精彩上演。

  传奇母亲 催人泪下

  带队赴津的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京剧《母亲》是湖北省和武汉市整合力量,倾情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此次作为代表湖北的唯一剧目,将在天津连演三场并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该剧的人物原型,是二十世纪的传奇女性葛健豪。一百多年前,缠着小脚的她把原名葛兰英改为葛健豪,冲破封建牢笼,从湖南深山走向海外追求光明。她培养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杰出儿女;三位儿女相继为革命牺牲后,她又带着孙辈跟着党奋斗前行,七十岁时在家乡办女校为革命培养接班人……葛健豪去世后,毛泽东为她写下“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的挽联。

  舞台上,葛健豪的故事精彩再现。全剧通过“休夫”“考学”“寻女”“别子”等7个片段,串起这位传奇母亲的一生。该剧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刘子微,更是以融入人物内心的真挚表演,以及功力深厚的唱腔和高难度的“跷功”,把葛健豪的鲜明个性和大爱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

  当她霸气地呐喊出“要做天下休夫第一人”,当她踮着小脚与孩子们一起跳绳,当她舞动红旗走在留法学生抗议队伍的最前面……观众们不禁随之热血澎湃,纷纷喝彩鼓掌。当她在凄风苦雨的刑场中苦寻儿媳向警予,当她为儿子蔡和森俯身穿鞋深情话别,当她得知噩耗后发出肝肠寸断的呼唤……不少观众忍不住潸然泪下。

  时尚好看 众人点赞

  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融入时尚多元的表演形式,使得《母亲》具备了影视大片般震撼的视听效果和激荡人心的艺术感染力。首次亮相天津的《母亲》,让当地观众惊艳不已。

  舞美布景方面,运用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光影变幻重现逼真历史场景;音乐方面,采用交响乐团伴奏,合唱衔接烘托,舞台情境渲染愈加充分;表演方面,将传统京剧的程式化表演完美化入现代戏剧表达,还融合现代的舞蹈、惊险的武戏和跳绳杂技……75岁的天津戏迷戚志明,以前多次看过武汉京剧院和刘子微的演出,这次来看《母亲》让他大呼过瘾:“整台戏令人耳目一新,十分震撼。刘子微老师的功力愈发深厚,她把葛健豪这位母亲演活了,感人至深。”

  蔡家后人、蔡畅的外孙李勇,带着家人前来观演并为剧组送来“为时代画像、为人民讴歌”的锦旗。“这台京剧《母亲》表演非常精彩,舞台上有很多突破创新,希望这部戏能让更多年轻观众看到,传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秀品格和精神。”李勇说。

  当晚的《母亲》演出,也在全国十多个网络媒体和我省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线上总观看量达1716余万人次,引来网友热烈点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