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区服务越来越体贴入微

A-   A+
发表时间:2022-08-2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孩子托管、事项办理、便民设施覆盖……

  8月1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智苑社区,暑假托管班举行第二期结业仪式。孩子精彩表演,家长开心鼓掌。“双职工家庭孩子暑假‘看护难、教育难’,我们办的托管班很受欢迎。”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莉说。

  这是湖北省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缩影。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考察时强调,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5个村、社区,发表一系列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

  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力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必答题”的政治高度,始终高度重视,推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襄阳市七里河路与新华路交叉口,一间约26平方米的“小红屋”引人注目。这是春园社区的“红色驿站”。墙面的小红旗上,标注着各类免费服务项目,微波炉、电冰箱、小药箱、血压仪等用品一应俱全。在这歇脚、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里有志愿者手把手教;缺一颗螺丝钉,也来这里找;下雨了,可以来这里借把伞……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我省健全“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湾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建立3648个社区“大党委”、2.4万个网格党支部、7321个“红色驿站”,社区(村)党的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一体推进、有机融合,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在党组织领导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全覆盖。走进十堰市张湾区方滩乡方滩村,印有《村规民约》的宣传栏随处可见,村庄干净整洁,邻里互尊互爱,家庭和睦友善,团结和谐、勤劳奋进蔚然成风。

  我省制订了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实施村(居)事务阳光工程,实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开展“道德讲堂”“初心课堂”活动,259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全岗通办”零距离服务群众

  黄石市西塞山区澄月街道石料山社区80岁的王婆婆,到社区咨询高龄津贴办理流程。值班员张晓萍仔细讲解政策,帮她收集材料,第一时间交相关部门审核。一个月后,王婆婆收到津贴款。当地深化“一专多能、全岗通办”服务改革,让社区工作者熟悉和掌握各个岗位的业务。

  如今,16万城乡社区工作者零距离为群众服务。今年7月,在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中表现突出的百佳村委会、百佳社区居委会、百名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受到省政府表彰。

  我省还建立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3039名社区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4.66万名城市社区工作者纳入“四岗十八级”职业体系,数量素质同步提升。加强社区工作者履职管理,推行“全岗通办”模式,落实“岗在网格、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

  全省加快推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4.4%,社区普遍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代办等服务,市场化服务更加便捷,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蓬勃发展。

  创新实验成果造福千家万户

  近年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静安社区银苑小区加装14部电梯,老人上下楼方便多了。这得益于我省全面建立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业委会和物业企业成为社区治理重要力量。

  在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2018年首创的“湾子夜话”一直延续,今年已为民办实事57件。包括坳上村在内,我省有18个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今天你积分了吗?”是荆门市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里的流行语,居民积分可兑换食用油、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或社区公共服务,佼佼者还能优先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目前,我省正在推进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积分制”管理试点。

  秭归县以“幸福村落”建设助推乡村治理,近日顺利通过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结项评估。今年,该县探索公益事业积分制管理,助力构建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我省21个县(市、区)正在开展社区治理创新实验,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同心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王厚杰 方碧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