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汗水甩了一把又一把——看襄阳干群“硬刚”旱魔

A-   A+
发表时间:2022-08-22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6日,襄州区石桥镇李庄村村民检查西排子河水库抽水管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张雪飞 摄)

  今年入夏以来,襄阳高温天气持续。

  截至8月20日12时,此次旱灾共造成保康、枣阳、谷城、老河口、南漳、宜城、樊城、襄州、襄城9个县(市、区)90个乡镇67.96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4.11千公顷。

  骄阳似火,希望在水。

  7月下旬以来,襄阳市共投入资金1.48亿元,组织抗旱工作组403个、技术人员1246人次指导抗旱,组织抗旱劳力16.41万人次,组织抗旱机械34128台套,累计抗旱灌溉面积973.96万亩次,防治病虫害469.4万亩次。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高温下的田野,探访当地干部群众顶骄阳战酷暑、挥洒汗水与旱魔“硬刚”的场景。

  引“抗旱水”——

  泵机轰鸣了一周

  8月15日11时,太阳火辣辣地挂在头顶。

  襄州区古驿镇外沟村7组村民饶香生的玉米地里,一台拖拉机车头停在水边,长长的软管在地面蜿蜒,伸进玉米地深处。“如果还是这个天气,估计要抽个两三天,机器不能停。”摸了摸鼓起的嫩包谷,他提起柴油桶来到车旁,准备发动引擎。

  穿过他家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一座简易桥上,5台小型泵机正在轰鸣,水流顺着管道淌进一侧的沟渠。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峰介绍,这些机器已经不停机抽了一周。外沟村紧挨叶庄水库,加上堰塘、机井等水源及设施,村里组织开展三次抽水保灌,按计划,此轮灌溉,还有两天结束。

  外沟村种植玉米7000多亩,花生近400亩,此次全村农田受旱面积约3000亩。村里有小型泵机的家庭不少,大多购置了水管,“为保住玉米收成,我们村已经忙活20多天。”李峰说。

  离外沟村约10分钟车程的西马村,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忙碌场景。

  一台收割机在地里走着椭圆形,秸秆被碾成碎末从机尾吐出,三台自卸车接续装料驶离。古驿镇党委书记李武全说,由于缺乏有效降水,玉米不能正常授粉,出现了不结实的现象,和村里紧急协商后,青贮玉米收割措施启动。

  接到任务,襄阳农得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龙组织10余台收割机在该村作业,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不间断,每车日均收割100余亩。根据玉米生长情况,按每亩80元至150元返给农户。“青贮收割只有10天黄金时间,晚了秸秆干枯,水分不足,影响饲喂效果,再迟下去,就只能收割完粉碎在地里肥田了。”张龙说。

  襄州区水利局局长黄艳斌介绍,襄州241座大中小型水库全部开闸放水,开启机井1266眼,启动固定泵站158处,架设临时提水机械16830台套,累计抗旱灌溉面积41万亩次。

  保“丰收田”——

  “田管家”为农作物“开处方”

  下午5点半,在樊城区牛首镇村民陈兴良的稻田边,该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富华拨开稻子,拍了拍秧蔸,通过掉落在盆里的附着物,查看稻飞虱情况。

  “一块田一般查5个点位,每个点位拍2蔸,由此推算100蔸的病虫数量。”陈富华每天上午6点至11点,下午4点至7点到田间地头巡查指导。“老李,机井要全部打开。”“注意增施叶面肥,防高温热害,提高结实率。”从张岗村到枣园村,从上堰村到张湖村,从散户到种粮大户,陈富华和其他“田管家”一路耐心提醒,汗水甩了一把又一把。

  肖建军是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的种植大户,在专家技术支持下,他家的2000多亩稻田编织了一张生物防控、生态防控、物理防控的安全网,香根草、格桑花和硫华菊等连成的香花香草带,可防二化螟等常发性病虫害,动漫形状的诱捕器张着“大嘴”,植保无人机升空播撒生物农药,欢叫的“鸭卫士”活跃在田间。

  在襄阳市大秋作物抗旱技术指导意见里,记者看到,该市针对水稻、夏玉米、大豆、花生、棉花等制定了作物分类指导措施。

  比如,遇持续最高气温35℃以上天气,水稻应保持田间5至8厘米水层,调节田间小气候;在高温干旱期间,部分玉米抽雄困难,可采用竹竿赶粉或采粉涂抹等人工辅助授粉法,使落在柱头上的花粉量增加,减少高温对结实率的影响。

  据统计,襄阳市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出动,把“课堂”开在田边,与“旱情”赛跑。

  护“大民生”——

  4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应“烤”

  看着水流入自家田里,老河口高新区(李楼镇)黄龙庙村种粮大户徐长久的心情放松了一些。

  徐长久秋粮种植面积4000余亩,前不久,因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这些玉米和高粱田急需一次透墒水。李楼镇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通过镇农水站和老河口水利部门联系,启动调水。这道“救命水”,加上后期保障,让徐长久估算:今年旗下合作社粮食可增产400万斤。

  老河口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该市水稻种植面积17万亩,目前通过动员各方引水、抽水,大部分都进行2次以上抗旱;玉米种植48万亩,许多新型经营主体抗旱意识较强,为农田“解渴”争取到宝贵时间。

  在谷城县紫金镇垭子口村,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种植基地内的辣椒、金丝皇菊、甜柿子等作物急需引水,协调相关部门新建两处80立方米蓄水池,保障了公路沿线120户375名群众及60多亩农作物安全用水。

  8月13日至14日,枣阳市水利局抗旱队员连续奋战,架设由两台250kW的大型水泵组成的临时泵站,为太平镇韩岗、湖河、寺庄、太平四个片区16个村8万余亩作物提供灌溉支持。

  襄阳全市层面,旱情被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全市4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参加抗旱,对排查出的风险对象,快速反应、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通讯员 周阳 王晓丽 李雯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