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旅市场沉浸式夜游产品引客如潮

A-   A+
发表时间:2022-08-19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今年暑期以来,湖北文旅市场加速复苏,恩施、宜昌、神农架、武汉等地成为省内外游客热衷的目的地。与以往不同,今年湖北文旅市场呈现一些新特点,沉浸式夜游、休闲微度假、新奇研学课等新游玩方式广受欢迎,这些文旅新业态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让大家度过愉快的暑期。 

  畅快秉烛夜游,趁夜赏景览胜。炎热的夏日,湖北不少景区陆续启动夜场模式,纷纷推出一场场或热闹或新潮或精美的“秀”,引来如潮游客,让湖北夏夜景色“活”起来、景区人气旺起来。

  8月14日晚8时,宜昌车溪老街的沉浸式夜游准时开始。靓丽的霓虹灯下,来自安徽游客杜女士带着家人,欣赏了一场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秀《梦回车溪》。边走边看,用手机拍下精彩画面,这趟宜昌之旅,让杜女士一家人觉得物超所值,“这次专门到宜昌打卡风景名胜,夜晚在车溪看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感觉这趟旅程很充实、愉快。”

  车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段丽娜说:“《梦回车溪》通过跨越时空的想象铺陈和现代科技手段,演绎了‘时空之门’‘神兽迎宾’‘摩崖神画’‘十里红妆’等30个场景,讲述天龙幻化水车的车溪传说、土家先祖浪漫逍遥的爱情故事、渔樵耕读的农耕民俗文化,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该夜游项目推出以来,得到游客广泛好评,如今已成为网红爆款,也让景区人气节节攀升。段丽娜表示,具有代入感和互动性的沉浸式消费体验涉及妆造体验、情景互动、打卡拍照等多个环节,更容易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夜游不仅为景区带来人气,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丰富的旅行生活。

  热播剧《梦华录》的取景地襄阳唐城的夜经济同样被“点燃”。唐城总经理王亮介绍,7月1日恢复夜游之后,截至7月底游客量环比增长320%。朱雀廊、东西市、全景舞台……灯光映射下的唐城美轮美奂。走在街上,轻纱遮面的演员频频挥手致意;观非遗节目《火舞大唐》,演绎唐城火树银花不夜天;沉浸式《梦回大唐》情景剧,与演员现场互动……在“夜唐城”,花费90元的门票,游客们就可以沉浸式体验大唐盛世之风。

  以夜晚露营、烟花表演著名的武汉木兰草原延续了“纵情夏日夜草原”活动,《花木兰·云中战歌》大型表演仅在夜间演出,全新的表演给游客带了新的感官刺激。7月底,武汉木兰水镇星空不夜城首秀“潮玩武汉,魅力夜游”开启,将持续一个月时间。该景区耗时一个多月打造出包含沉浸式全息投影、非遗打铁花、大唐演绎、水幕电影等元素的“秀场”。

  一直深受游客喜爱的知音号依旧火爆。沉浸式邮轮体验民国风情,让省外游客流连忘返,长沙游客廖先生说:“都说到武汉一定要乘知音号浪漫夜游。这次我专门过来体验了一把,从登船那一刻就深感震撼,整个游玩体验很好,不仅好看,还能参与其中,这种体验很棒!”

  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夜游订单量靠前的城市分别是: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长沙、青岛、成都、武汉、西宁。其中暑期以来,武汉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相较2019年上涨47%,夜游人次较2019年增长32%。

  目前,沉浸式体验几乎覆盖了文旅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正成为文旅产业的“下一个风口”。文化和旅游部评审专家、湖北大学教授赵亮认为,相较于传统的“逛吃”模式和灯光秀、烟火秀等,沉浸式夜游能带给游客更多地域文化展示和丰富的传统文化感知,加上互动式参与和代入感,让游客们有了全新的游玩体验。

  在赵亮看来,各大景区的夜游要做好做成功,还是要将传统文化融入夜游产品中,学会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各大景区可以通过打造文化IP,深化设计好的夜游演艺和文创产品,形成文化IP体验系列产品,不仅能更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让夜游有了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更能吸引受众参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