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掇刀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观察

A-   A+
发表时间:2022-08-19 08: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管家”,党建引领下所有社会治理参与者的统称,是荆门市掇刀区今年全力打造的党建品牌。“红管家”发挥所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纠纷调解、反诈宣传、文卫双创、义务巡逻、秸秆禁烧等工作中,是遍布村落(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幸福大管家”,深受城乡居民欢迎。

  该区“红管家”以一个品牌亮相,将“和事佬”工作室、“红色物业”“红色楼栋长”“红色议事会”作为子品牌,共同围绕社会稳定和谐各显其能。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红管家”工作室108个、组编“红管家”18177人,打造“红管家”服务站338个,领办实事5000余件。

  矛盾纠纷化解率97% 

  “感谢‘红管家’及时调解!要不然打起来,后果不堪设想。”8月12日,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居民梁菊香对社区“红管家”刘政军说。

  前不久,梁菊香的孙子被王某的狗咬伤,双方为赔偿大吵起来。社区“红管家”刘政军、刘婷婷迅速赶来调解,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党建引领,掇刀区于去年底启动“万名党员进村社、人人来当‘红管家’”创建活动,其中党员发挥骨干作用。

  李涛是麻城镇雷集片区驻村辅警队队长。8月11日夜,暑热难耐,麻城镇丁店村“红管家”李涛带领20多名巡逻队员对周边7个村义务巡逻。

  “现在农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我们要服务好留守的老人小孩,让村子更安宁!”李涛说。近年来,李涛调解问题矛盾280余起,制止群体性事件5起,帮助村民应急解难300余次。

  “红管家”化身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环保员、服务员,力求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红管家’主动察访民情,了解辖区矛盾及安全隐患,是我们的好帮手!”白石坡社区居委会委员吴佳秋称。

  掇刀区委政法委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全区“红管家”共化解矛盾纠纷965起,化解率97%。

  紧盯群众烦心事 

  每下大雨,街面雨水就会流进董家梅的屋子,为小区内涝困扰的,还有周边5000多户居民。

  上世纪90年代初,掇刀石街道关公园南区铺设了一条很细的污水管道。随着城市化提速,多条市政道路及周边多个小区的雨水全部汇集到该管道,导致小区常犯内涝。

  今年6月,经“红管家”协调,改造工程开工:两根分别粗600毫米、800毫米的雨污分流管道已埋设500米。

  “管道修好后,淹水情况再没发生。居民很开心!”董家梅说。

  细雨润无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红管家”一直奔赴在路上。

  柏油路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宣传画美观大方……谁曾想,牌坊社区居民小区曾是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该小区330户1200余人,有建筑249栋,是1980年荆门石化建厂初期最早一批拆迁户安置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区住建局在充分征求民意基础上,拿出5套设计方案由小区“红管家”比选;改造中,“红管家”参与管理,监督施工,与监理单位一起跟踪质量管控;建成后,“红管家”还成立红色物业自管会,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

  一花引来百花开,很多难点工作在“红管家”努力下迎刃而解,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也逐步从“旁观者”变为“局内人”,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

  上门服务润民心 

  “我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上次向你们提出需要理发,没想到 ‘红管家’今天就来了!”在大泉社区,“红管家”组织开展“关爱社区老年人,理发服务送上门”志愿服务活动,93岁的江秀英太婆乐呵呵地说。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红管家”正成为社区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

  在长源热电社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安装了“一键求助系统”,实行智慧管理。老人一旦不舒服,可在家按“紧急求救”按钮报警,社区立即安排“红管家”上门解决。

  社区居民徐君花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每天都要戴呼吸机吸氧,所用氧气筒每月需充氧两次。徐君花常通过“一键求助”求援。毛远睿、翁友朋、王祖龙等社区“红管家”多次上门服务,每次都要将长约1.5米、上百斤重的氧气筒从4楼抬下来,骑上三轮车送到4公里外的制氧厂,充满氧气后再送到徐家。

  “红管家”把社区治理和服务拓展到居民小区、延伸至楼道及家庭, 切实打通连接千家万户的“最后100米”。

  白石坡社区作为“红管家”试点社区,形成“六个一”特点,即一“家”管总,一“牌”上墙,一“号”留名,一“网”联通,一“域”不漏,一“分”驱动;军马场、望兵石等社区,将“红管家”纳入义务巡逻队,开展24小时巡逻;十里牌、关公、双泉社区,“红管家”积极充当“和事佬”“红色物业”,深入矛盾一线调解群众纠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德银 子伟 婷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