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靓利组合让“流动花朵”登上大舞台

A-   A+
发表时间:2022-08-18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段利和学生在一起

  

  黄陂街小学天使弦乐团在表演

  

  文靓在指导学生练琴

  8月12日,武汉市江汉区黄陂街小学天使弦乐团的学生们,在音乐教师段利和文靓的陪伴下,在书画摄影展的开幕式上表演了大提琴和小提琴。孩子们自信地演奏了红色经典名曲,现场掌声雷动。

  黄陂街小学的音乐教师段利和文靓被师生们称作“靓利”组合,她们是学校天使弦乐团的创始人,负责辅导学生小提琴和大提琴的训练。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天使弦乐团是武汉市首支校园弦乐团,也是武汉市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校园弦乐团。弦乐团的学生们有许多来自进城务工子女的家庭。“流动花朵”加入弦乐团后,开始学习音乐,第一次登上了市级比赛的大舞台。近日,“靓利”组合被该校推选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小学校园里办起专场音乐会

  今年7月上旬,黄陂街小学举行了以“慧心逐梦,弦音飞扬”为主题的90周年校庆弦乐专场汇报演出。在不足3000平方米的操场上,孩子们在校园里开起了属于自己的专场音乐会,成功表演了古典协奏曲、经典名曲、儿童动漫电影乐曲等。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弦乐团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正式命名为天使弦乐团,是武汉市首支校园弦乐团,也是武汉市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校园弦乐团。弦乐团的学生们有许多来自进城务工子女的家庭,“流动花朵”加入弦乐团后,开始学习音乐,第一次登上市级比赛的大舞台。

  弦乐团目前有120多名团员,段利和文靓分别负责小提琴和大提琴的训练。这场校庆汇报演出,节目的设计、编排和导演,均由她们牵头完成。

  三年多的时间,天使弦乐团从零开始,孩子们的成长让家长有目共睹。黄陂街小学校长刘芳说,学校希望通过弦乐团的成立,让更多孩子能够参与到音乐学习中,提升学校的艺术教育水平。

  自费充电提高辅导学生水平

  乐团成立之初,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段利大学时学的是扬琴专业,文靓学的是作曲专业,她们也要从头开始学习提琴,学校便从校外请来提琴专业老师为师生授课。校外老师来学校看到上一次音乐课需要面对几十名学生时,就表示无法进行集体授课,因为他们平时的教学模式都是“一对一”。

  “您只管上课,至于孩子们学不学得会,您不用管,我们来想办法。”文靓说,刚开始由于学生的基本功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零基础,教学进度和方法很难统一,就连艺术相关专业出身的她们学起来也有些吃力。

  为此,文靓自费报名了成人一对一提琴课程。“教孩子们学习,就是一份责任。”文靓说,虽然自己已经从教了上十年,还是希望能够保持充电学习的状态,以最佳状态跑在学生前面。

  很快,乐团又遇到了新问题:没有专门的练琴课,孩子们如何在校内系统地练琴?在家谁来给孩子辅导?该校音乐教师杨曦介绍,自从弦乐团成立以后,段利和文靓主动担任起了专业课老师兼陪练老师,段利每天早上7:40到校,文靓则在17:30放学后,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指导孩子们练琴。

  光靠在学校里学,能拉好提琴吗?语文老师高筱芹告诉记者,孩子们刚入门时还不熟练,拉琴的声音有些刺耳,难免遭到一些质疑。对此,段利和文靓坚定地说:“提琴的训练是有规律的,给孩子们一点时间,相信孩子们一定能够演奏出来。”

  刘芳说,自学校弦乐团成立以来,对段利和文靓来说,披星戴月是常态,熬夜创编、改写谱子都是常事。每天除了正常教学,她俩平时就是练琴和带孩子们训练。有比赛和演出任务时,她俩还得兼任化妆师、服装师、钢琴伴奏、指挥、打击乐手、摄像师等。

  “流动花朵”多次获得大奖

  在今年的校庆晚会上,四五年级弦乐团的学生表演了拿手曲目《楚少年·锣颂》。

  文靓介绍,该曲目是她以作曲家谭盾先生创作的《武汉十二锣》为基础改编的弦乐四重奏。此前,孩子们曾在2021年武汉市第十三届校园艺术节器乐专场演出中演奏这首曲目,获优秀节目金奖。

  一群普普通通的孩子,在家长没有条件培养,仅仅依靠学校音乐教师的坚持,通过几年的学习,登上了武汉市校园艺术的最高领奖台。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弦乐团第一次面向全校师生演出,一曲《龙的传人》让师生们潸然泪下;2020年国庆节,孩子们以《我爱你,中国》为礼,庆祝伟大祖国71周年华诞,并以此曲荣获武汉市“网络器乐大赛”一等奖;2021年江汉区校歌比赛,弦乐团承担现场伴奏,荣获比赛金奖;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愈战愈勇,参加2021年武汉市第十三届学校艺术节活动,凭借原创作品《楚少年·锣颂》荣获金奖。

  段利说,学校将乐团命名为“天使”弦乐团,希望每个孩子的灵魂都能在艺术教育中得到升华,如天使般纯真、善良、美好。

  家长感叹音乐让孩子更自信

  通过在弦乐团学习小提琴,学生高小寒变得阳光健谈,更加自信。她的妈妈告诉记者,以往孩子学习的专注力不够,性格比较内向,学琴后性格变得开朗了,“从无从下手到找到门路,孩子和班级同学渐渐熟悉,多亏了老师们的帮助。”

  “孩子们穿上礼服,打上领结,气质高雅,眼里也有了光。”王腾的妈妈说,老师一直鼓励孩子,音乐应该是真善美,不光是要学会技能,更多是人的品德的提升。

  学生小陈是“流动花朵”之一,家里共有兄弟姐妹三人,爸爸常年奔波于老家和武汉两地,妈妈也工作繁忙。刚加入弦乐团时,由于学习成绩不佳,她看起来总没有同龄孩子的朝气与活力。文靓注意到小陈拉琴时又黑又长的指甲壳,便拿出指甲刀帮她修剪,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小陈每取得一次进步,都会被文靓表扬,渐渐地,她愿意主动开口表达了,上专业课提早到,还帮同学摆好桌椅、谱架。

  看着这群和自己一起成长的孩子们,如今自信地站上舞台,演奏出振奋人心的旋律时,段利和文靓的眼睛里总是饱含泪水。“我们忘记了平时训练的漫长与艰辛,因为从孩子们眼中,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纯粹、赤诚与热爱。”

  每次练琴的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都不愿收琴离开,再多的疲惫都在那一刻全被快乐占据。段利和文靓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再辛苦我们也觉得值!”(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刘芳 胡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