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个节目入选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

A-   A+
发表时间:2022-08-17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节目《山里娃的红杜鹃》展演截屏 

  8月15日,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线上展播第五场,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官方微信发布平台“曲艺杂志融媒”亮相。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两个节目快板书《哪吒闹海》、湖北曲艺表演唱《山里娃的红杜鹃》与全国观众首见面。

  “嘿这个小孩,圆圆的脸蛋儿如满月,鼻似悬胆嘴唇红,弯弯这个眉毛浓又密,可就衬出来呀,黑眼仁大、白眼仁小,水汪汪的一双大眼睛,他是忽闪忽闪的挺机灵……”来自湖北省十堰市京中实验学校学生王肖童,边打快板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哪吒闹海》。

  “天边边有束红杜鹃,红杜鹃那个红艳艳,天边边有束红杜鹃,映红了孩子的脸……”湖北曲艺表演唱《山里娃的红杜鹃》则由武汉市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的孩子们带来。18名小朋友在姚俐玲、胡运琦老师的指导下,用稚嫩的声音、俏皮的表演,展现了在扶贫攻坚路上,湖北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和“红杜鹃”爱心支教社的故事。

  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姚俐玲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教老师们用智慧和汗水照亮了大山孩子们的梦想,“这首为此题材而创作的曲艺表演唱,融合了湖北大鼓、湖北小曲、湖北慢板等多种湖北曲艺形式,编曲从小朋友拍手、唱儿歌开启,进而转为山歌,再引入湖北小曲,样式丰富。”

  据了解,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创办于2006年,是我国影响最大的少儿曲艺活动之一。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于今年2月启动,截至6月初,中国曲协共收到32个团体会员3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推荐的201个节目,涵盖了76个曲种,包括相声、河南坠子、粤曲、苏州评弹等。经组织专家遴选,最终72个节目入选。近日,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圆满落幕。据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介绍,《哪吒闹海》《山里娃的红杜鹃》也是今年湖北“小百花”少儿曲艺展演中的优秀节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夏雨 通讯员李莉娜 实习生陆雁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