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二中教师援藏三年记了六大本班级笔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8-17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孟岚在援藏时与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8月10日,孟岚(中)在学校接待学生家长报名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梁传松

  “今天新生开始报名了,我们需要到学校接待学生和家长。”8月10日,在大冶市金牛镇,大冶二中教师孟岚一直忙碌着。

  出生于大悟县宣化镇偏远农村的孟岚,2011年应聘到大冶二中当老师,后主动申请援藏。在西藏山南地区的3年,他将自己的教育心得写成班级日记,满满六大本。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状况、突发事件、性格特点、适宜引导方法、教育反思、家访手记等尽在其中。

  接过父亲的教鞭

  1986年,孟岚出生于大悟县宣化镇一个偏远的村子,那里经济落后,很多同龄的小伙伴因此辍学。而身为乡村教师的父亲认为:读书是改变命运的一条出路。在孟岚的印象中,父亲有一辆老式自行车,孟岚跟着父亲在这辆自行车上度过了漫长的求学岁月。

  那时候,村里的初中生都是骑自行车赶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镇上,这些儿时的玩伴,上小学的时候,都是孟岚父亲的学生。每次在山路上偶遇,他们都主动下车跟其父亲问好,孟岚的父亲也从自行车上下来回礼。从学生对父亲的敬意中,孟岚懵懂地感觉到教师职业的神圣。从那个时候起,他便对教师这个行业心生向往,像一颗种子在内心潜滋暗长。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高考结束后,他毫不犹豫填报师范专业。大学期间,孟岚考取教师资格证,为走上教师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1年,一起大学毕业的同学,很多选择了去沿海城市发展。

  “有宋一代,始辟学馆,弘文明于古镇,兴庠序于龙川。”孟岚说,当时自己心里面有个声音在呼唤他,那是未完成的梦,于是他应聘到了大冶市第二中学。这是一所在农村的高中,到今年,这所学校已有120年的光辉历史。

  “今日二中,虽偏居大冶西隅,但雄心不减,大冶市委市政府为促进乡村振兴,正斥资全面改扩建大冶二中。”孟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到学校报到后,学校给他安排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责任心。每天天还没亮,便去教室清点人数;中午大家都在休息,他还要值日;好不容易熬到晚自习下课,孟岚还肩负查寝的责任;放假,大家都归心似箭,他还得坚守最后一班岗,护送学生回家。

  课上谆谆教导,循循善诱,课后还得安抚受伤的心灵,关注单亲留守家庭的孩子。他对班上的每个学生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对家庭困难、留守学生多次上门家访,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给予帮助。

  舍小家援藏三年

  2016年6月,孟岚被确定为大冶市唯一一名由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和人社部四部委联合选派的首批“组团式”湖北援藏教师中的一员。

  进藏前,孟岚刚满30岁,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一岁半的幼子。当初孟岚主动申请援藏时,妻子的善良温情、儿子的可爱懵懂,一度让他难以割舍。但学校领导的嘱托、组织的信任,加上西藏对内地教育资源的渴求,让他义无反顾,毅然踏上了援藏之路。

  初进高原,孟岚反应严重,头昏眼花,胸闷气短,持续低烧,他一直在坚持努力地适应环境。高原反应严重时甚至不断呕吐,彻夜难眠,无法进食。山南地处高海拔,气候干燥,氧气不足。孟岚经常因缺氧嘴唇发紫,鼻孔干裂出血,失眠多梦,这些无疑都是对他的考验。他一方面平心静气、从容面对,另一方面,向藏族同事取经,经常把红景天(树根)当茶喝,增强身体的耐氧性。但孟岚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一直咬牙坚持。

  克服高原反应后,孟岚迅速上岗,他顶住压力,主动请缨,担任高一(10)班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班上60名学生全部来自偏远地区农牧民家庭,经济落后,平时只能寄宿在学校。

  次央是孟岚的学困结对生,她对数学一开始很害怕,因为基础太差,很多题目都无法动笔,孟岚利用午休和晚读时间对她一对一地训练和辅导,鼓励她多动手算,每次结束之后都给她布置一些简单的题目。这样,次央对数学慢慢产生了兴趣,成绩也由下游慢慢提升,最终,在高一下学期考进了阳光班(唯一重点班)。

  “后来次央的学习情况很不错,特别是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孟岚介绍,目前次央已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藏农牧学院。2019年7月,在西藏执教3年的孟岚结束了援藏生涯,这一年除夕夜,他收到来自次央同学的祝福:“我知道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对于我来说您就是我高中生活里最优秀、最有爱心、最好的老师。谢谢您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那一刻,孟岚深深体会到,这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3年来,孟岚每学期要上480节课,却从没缺课一节;每次值周7天,却从不抱怨;作为班主任,他每天6点起床,除非生病,从未缺岗;他的工作量是普通教师的2倍以上。

  不落下一个学生

  2019年8月援藏结束后,孟岚又回到二中,担任大冶二中团委书记、创建办主任和班主任工作,并教两个班的数学。

  因为有了援藏的特殊经历,他面对教学,更加兢兢业业;面对生活,更加平和坚韧;对待学生,他更加细致耐心。

  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孟岚总是用爱感化学生,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温暖。

  “题目应该大部分都会做吧?”“生活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2020年9月4日,课间休息时间,孟老师在校园的长椅上与一位学生谈心。

  这名姓黄的女学生,家住大冶城关,是孟岚带的高二(4)班学生。高一时,她特别厌恶学习,喜欢上网。孟岚成为了她的班主任后,开始对那些贪玩、逃避学习的学生严格管教,没想到反而引起了这名学生的不满,她开始逃避现实,并在晚自习后外出通宵上网。孟岚知道后,经过思考,通知了该生的家长。

  “那天孟老师找我聊了很多,问我未来到底想干什么,现在有什么样的想法,然后给我爸妈打了电话。当时,我一个人在空教室里哭了很久。”该生介绍,正是孟老师一席长谈将她点醒了。慢慢地,她开始思考要学什么,要有个什么样的未来。如今,这名学生改掉了厌学的毛病,成绩也上升到班里的上游位置,成为班上最让老师和家长放心的学生之一。

  “从教10多年来,孟岚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忘我地投入到挚爱的教育事业中。”大冶二中校长陈迪荣介绍,孟岚对学生在思想上积极教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他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谈沟通,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从不落下一个学生。

  孟岚先后获得“大冶市身边好党员”“大冶市教学能手”“大冶市师德标兵”“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段诗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