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众志成城共筑抗疫防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8-16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4日,潜江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这是该市8月7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连续第3天出现0新增。

  8月14日23时,潜江主城区解除临时性管控措施。抗疫形势向好,但该市未有丝毫松懈,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周密的工作安排,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8月7日至13日,该市在主城区及周矶管理区等地,开展了六轮全员核酸检测。近300个核酸采样点上,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企业主、社区居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用心血和汗水共筑抗疫防线。

  “蒸桑拿”的医护人员备受“烤”验

  进入8月,湖北接连发布高温预警。有一群人,却在每日凌晨来到核酸采样点,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大汗淋漓,为群众采集核酸。

  8月13日凌晨5点,周矶管理区,晨曦初露,医护人员准时到达核酸采样区,穿(戴)上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后,再次开启高负荷的采样工作。

  “张嘴,‘啊’,可以了。”医护人员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引导,汗水浸透衣服。上午10点左右,热气蒸腾,采样工作终于结束。

  “当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做好了‘蒸桑拿’的准备,再热再难也要扛下去,这是我的责任。”21岁的护士张丹说。

  此次疫情发生后,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们身心备受“烤”验。尽管各采样点采取了放电扇、置冰块、安遮阳篷等防暑降温措施,但因时间紧、任务重、天气热,采样又必须在室外进行,仍有少数医护人员出现中暑症状。

  8月10日晚上8点15分,经过一天忙碌的采样,潜江市中心医院护士黄蓉坐在大巴上,在从熊口镇返回城区途中,突然中暑晕倒,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脱险。

  12日下午4点左右,黄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晕倒前,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在这期间,身上衣服都湿透了,汗水流入口中,我感觉蛮咸蛮咸。采样完后,我坐上大巴返程途中,突然深感不适,和同事说了句‘我好像要晕了’,接着就失去意识。”

  “高温下穿防护服采样异常辛苦,但在全市遏制疫情扩散的紧要关头,我责任在身,必须坚持打完这场攻坚战。”黄蓉表示。

  志愿者连续4次搀扶老人采样

  8月13日上午,园林街道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两名志愿者搀扶着王家炎老人,到该小区内的核酸采样点采样。这已是志愿者们第4次搀扶王家炎老人采样了。

  王家炎年近八旬,因受过外伤行动不便,家住小区内20楼。8月7日至8日,该小区开展第一二轮全员核酸采集时,社区安排医护人员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老人感觉不好意思,提出还是自己下来。接着,他在做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采样时,先开电动车到采样点附近,两名志愿者再搀扶他过去,做完采样后再送他上电动车返回。

  就近下沉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徐毅,是市税务局干部,也是金桥郡小区党支部书记。他介绍,8月7日发现疫情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天就有7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其中不少是夫妻、父子,甚至一家三口。当天下午,负责联系红庙社区的市委宣传部几乎全员上阵,协助社区在金桥郡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8月8日下午,金桥郡小区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采样是从下午1点钟左右开始的,徐毅和市委宣传部干部一起,配合社区忙着准备帐篷、电扇,安排志愿者卡口值班、检测体温、采集信息、发放检测证明。因为衣服被汗水湿透,他回家换了3次衣服。

  “你们帮我测核酸,我为你们送清凉”

  “你们帮我测核酸,我为你们送清凉。谢谢你们的付出,辛苦啦!”连日来,核酸采样点一线的故事,深深打动全市人民。不少企业、爱心人士纷纷用不同方式表达感谢。

  在周矶管理区,居民张晶给采样点送来一箱自己做的冰镇绿豆汤。另一位不留名的热心居民买来冰棍,为医护人员们解暑降温。

  在金桥郡小区,中伦集团、百佳和大药房各捐赠矿泉水10箱。在后湖管理区,爱心人士张爱玲、孙小波为核酸采样点捐献矿泉水50箱。

  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义工联、园林街道商会等组织,先后来到园林、泽口、周矶、杨市等地,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以实际行动为潜江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杜少华 王颖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