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所高校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8-12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乡村振兴图景里,他们留下青春印记

  “火箭升空的瞬间好震撼,长大了我也想做航天科学家!”大山深处,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科普课堂上,孩子们满怀希冀。

  研究传统民宅结构,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踏访村落,武汉大学暑期调研实践队让村民们连连称赞。

  这个夏天,又一批“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学子来到基层一线。他们将自己所学专业与当地特色相结合,手绘“美丽乡村”、探寻“非遗”故事、开展爱心支教……在乡村振兴的新图景里留下青春印记。

  让古旧村落“活”起来“美”起来

  丈量房屋、发放问卷、查看族谱……7月25日,恩施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来了一群大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队下参观考察、收集各种信息。他们要干嘛,村民们疑惑不解,3天后,这群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的学子们,已将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为当地未来文旅发展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带队老师徐轩轩介绍,此次是以“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为课题,组成9人考察实践队,对当地八角楼传统民宅保存现状、徐家寨子传统村落的原生性、完整性与原真性、有机茶发展运营情况等进行调研。铁炉白族乡当地干部表示,“通过实践队专业的分析与研究,以第三方的角度提出适应性保护与发展策略,对于今后我乡乡村振兴未来规范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为表达感谢,当地村民陈远培为学子们唱起了风格独特的渔鼓,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8月8日,恩施建始县猫儿坪村,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子们,冒着酷暑开展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研学调查。

  学子们实地走访察看,查阅历史资料,认真听取当地干部群众讲述名人轶事,感受古村落优秀传统文化……带队老师介绍,活动旨在保护山水格局、传统风貌、传统建筑和非物质文化,制定各项保护要素的保护措施,实现猫儿坪古村落整体、真实、可持续保护与活态传承。

  点亮乡村孩子的

  “科技梦”“艺术梦”

  “老师,这个火箭飞得好高!”“老师,这个火箭在空中会分开!”……7月25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激起了乡村娃娃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队员们当即带来一堂主题为《飞翔吧,水火箭!》的科普课程,指导孩子们变废为宝,用手中小小可乐瓶动手制作独具创意的“水火箭”。

  伴随着孩子们的惊呼,“水火箭”一次次升空,有的甚至飞到了30余米的高度。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高涨,队员们对“水火箭”的飞行原理及相关知识进行讲解,让孩子们对物理学、航天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带队老师介绍,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队系列课程以“聚焦科技发展,感受社会变迁”为主题,为堰坪村的孩子们带来妙趣横生的科学体验。

  投壶套圈、执子对弈、对诗作画、体验剪纸及传统乐器,在欢乐中体验传统文化。7月下旬,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可鸣思政工作室和追光实践队的学子们,来到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为留守儿童打造美育课堂。民乐沙龙上,队员们一一展示介绍中阮、长笛、二胡、古琴等传统乐器,并演奏出一段段美妙音乐,孩子们跃跃欲试。文艺汇演中,孩子们打起军体拳,结合身体打击乐合唱《少年》《孤勇者》等歌曲。

  “这次下乡实践活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体悟到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人民过得好就是民之所向、政之所往。”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许多队员感受颇深。

  “现在的农村发展越来越现代化了,直播、电商、民宿……村民们的生活既有收入又有品质。”湖北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周均涛说,他将与团队成员讲好中国故事,让乡村振兴的故事传播更远。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荆楚大地上,学子们的实践故事仍在继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