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板路忆乡愁——咸安马桥镇乡村记忆馆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2-08-12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拔步床、木犁、风谷车、水缸、桥梁模型……7月25日,晴空万里,骄阳似火,来到咸安区马桥镇曾铺村乡村记忆馆,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过挂着“南州世第”牌匾的门楼,踏着青石板,与一件件带着满满记忆味道的老物件一起坐上时光机,回到照片泛黄的岁月。

  “镇上居民的祖辈,大多是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迁来的移民。”马桥镇党委副书记陆伟介绍,马桥镇历史悠久,走出过连中“三元”的冯京、江南才女钱六姐、红色教授钱亦石等名人,镇上古树、古桥、古民居数量众多,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交相辉映。

  2017年,镇里请来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为乡村文化“把脉”。随后进行保护性翻新,对27栋坍塌废弃的古民居进行重新修补,将古民居群改造成乡村记忆馆。

  今年3月,马桥镇乡村记忆馆开馆,开设非遗馆、古建馆、农耕馆、民俗馆等10个分馆,鄂东南古建筑研究中心、鄂东南文创中心、咸安乡村科普中心等3个中心,另有马桥园、船舫园等场馆,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

  每一个物件都承载着一段难忘的记忆,它们是乡村变迁的无声见证者。

  古建筑馆里,一座两层高、四四方方的精美模型引人驻足。“这是王家畈学堂,1937年由王职夫先生出资兴建。”陆伟说,这座学堂还有一段脍炙人口的“一个鸡蛋”的故事。

  王职夫是当地有名的大商人,热心公益。为让村里家境不一的孩子都能安心上学,他想出一个点子,全村每家出一个鸡蛋给学堂,把学堂变作大家的公共财产,此后王家畈村好学之风渐盛。

  “我和我的父亲、女儿都在这里上过学,这个模型和记忆中的王家畈学堂一模一样。”前来参观的村民王大爷感慨不已。

  “马桥乡村记忆馆真实记录了马桥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既留住了乡愁记忆,也成为对外展示本地独特乡村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陆伟表示,下一步计划种植500亩桂花,同时依托油菜花海、乡村记忆馆发展乡村旅游。(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马天意 通讯员 王世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