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翔:把武汉唱给你听

A-   A+
发表时间:2022-08-12 09: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冬天蜡梅花,夏天石榴花,过路的看风景,住家的卖清茶……

  8月6日,冯翔讲演音乐会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汉阳门花园》《黄鹤楼》《六渡桥》《归元》《二十四节气歌》,武汉话温柔的演唱中,室外骄阳也不那么炙热。

  《汉阳门花园》写了20年

  《汉阳门花园》让冯翔走进大众视野,“这首歌我准备了20年。”冯翔说,歌曲完成于2014年12月,当时他举家从北京回到武汉,生活刚刚稳定下来,“我想写首能安慰自己的歌。什么能安慰我呢,肯定是我感觉幸福快乐的时刻。”于是就有了《汉阳门花园》。

  “冬天蜡梅花,夏天石榴花,是我最早写出的两句,我用武汉话唱出来,觉得真好。”歌曲完成后,冯翔唱给妻子听,妻子哭了。“我唱给我妈妈听,我妈发了一阵呆,大概过了一年,我妈有天跟我说,没想到你跟家家(外婆)的感情这么深啊。”

  2016年4月《汉阳门花园》正式发行,但被更多人听到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版本是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读音乐教育的郭可唱的,后来我才知道郭可的妈妈是我的大学师姐。”

  “冬天蜡梅花,夏天石榴花,过路的看风景,住家的卖清茶……十年冇回家,天天都想家家……哪一天能回家,铫子煨的藕汤,总是留到我一大碗……”疫情期间,冯翔每晚直播,“我就是给大家唱唱歌,让大家能睡好觉。”冯翔在做音乐人之前,是精神科医生,张定宇是他的大学同学。

  一个画面走进歌词后才有曲

  “开水泡白饭,菜梗子炒肉丝”“屋里住倒王家巷,在一中上的中学,每天弯到六渡桥,就为看哈那个女同学”“等到日落龟山后,满街都带(在)喊伢,伢呃,回来吃饭呐”,冯翔的歌里,场景扑面。

  “我在北京有一段经历是做电影编剧,那段时间的学习对我写歌有特别大的影响。有些情感说不清楚,但场景和画面能帮你表达,记忆深刻的是画面,画面里人的动作和语言。”冯翔说:“我的创作基本上都是先有歌词。歌曲的核心其实不是音乐,它的核心是文学,是诗歌。中国有诗歌传统,我们的诗歌就是触景生情、借景抒情,而不是直接写我很高兴、我很愤怒。”

  “写完《汉阳门花园》大概第三天,我就写了《黄鹤楼》,整首歌写完只用了2个小时。出现的第一句词就是开头那句‘崔颢题诗在上头,此地空余黄鹤楼’。”

  “冇得人晓得孔夫子为么事站在江边说,逝者如斯夫,逝者如斯夫……”冯翔的吟唱让更多人知道“热干面”的另一面:不火辣,很温和,潇洒、豁达,还有淡淡愁绪。

  “我没有刻意怀旧,旧没什么好怀的,我希望这些歌是能够安慰我的,我写的是自己觉得幸福、温暖的时光,显然很多时光都过去了。我的歌基本上都把过去和现在连在一起。”

  唱一幅“武汉音乐地图”

  2020年,冯翔萌生创作“武汉音乐地图”的想法,“武汉是音乐重镇,不仅出人才,有观众,还有很多的音乐灵感,武汉是音乐之城。”

  最初的想法是把自己的成长生活、所思所想继续以讲故事的方式,唱给大家。“后来我发现,这对创作‘武汉音乐地图’不够也有限。我想发动大家一起来。”冯翔透露,《武汉音乐地图》的音乐专辑有望于年内发行,“是集合武汉本土音乐人的创作。”今年5月,冯翔与果然戏剧打造的原创音乐轻喜剧《武汉音乐地图》于江城上演,一个季节一个故事一首歌。听一群武汉伢讲武汉的故事,唱一唱武汉的歌,告诉我们“为什么,要爱它”。

  “我的创作,都不是在我情感最激烈的时候,一定是我把它消化好了,才会表达出来。”在冯翔看来,艺术创作表达真挚真诚的情感不是宣泄,而是控制,“控制,才能有更完整更准确的表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谢宁)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