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长江读懂中国

A-   A+
发表时间:2022-08-11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追溯江河足迹 传承绵延文脉

  8月10日,湖北省图书馆东门外,29张精致的人形立牌放于门前,向大家展示了长江沿线讲书人的风采,长江读书节第三届讲书人大赛总决赛的29位选手从全国5000余位讲书人中脱颖而出,由此起步,走过由国家图书馆、13个长江沿线省级馆组成的图书馆展示牌,进入决赛主赛场,与线上线下读者一起“沿着长江读懂中国——读一本书·品一座城”。

  “这次的比赛规格和受重视程度都超出了我的预期,也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用心。我很荣幸可以在湖北省图书馆把《战贫志》这本书讲给大家听。”湖北恩施的讲书人胡核兴奋地说。

  来自安徽滁州的参赛选手蔡玲玲介绍:“阅读,是打开一座城最好的方式。《城西往事》这本书带你走进长江文化孕育下的小城——天长。翻开《城西往事》,是漾开的一份深沉爱恋,是晕染的一笔浓浓乡愁。”

  参赛选手陈清说:“直到读了《美丽上海》这本书,我才发现在上海也能慢下来生活。书里的文字让读者沉浸式感受到立体多维的上海。它凭借海纳百川的气势,对外来文化兼容并蓄,中西经济孕育出海派文化。”

  重庆选手郭世超讲书《水煮重庆》获得此次大赛“全国金牌讲书人”称号,他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这本书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看重庆,看长江,给我们打开了解长江文明的另一个路径,也是我们了解长江文明世界贡献的路径。”

  武汉大学教授苏德超是决赛评委,他说:“书是交流的媒介,书不仅仅是被我们观看,讲书人带领我们走进书里,又走出来,这个过程就是交流。从选手们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长江奔流到海的意象,长江文明是进行时态,既有传统的,也有当代的,长江文明是面向世界的。”

  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看完全部比赛激动地说:“这场比赛堪称‘长江风流2022’,讲书人们不仅说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为母亲河自豪,更是发出了一份宣言书:公共图书馆的使命就在服务公共文化;讲书人大赛也是宣传队、播种机:推介阅读,弘扬长江文化,让我们携手努力。”

  决赛现场角逐激烈,时而掌声雷动,29位选手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用声音讲述历史,借书籍窥见江河。从巴山蜀水到荆楚大地、江南水乡,穿过浩瀚时空,对话众多人物,讲书人共读长江文明,更从长江读懂中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