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美术馆展出馆藏摄影精品

A-   A+
发表时间:2022-08-11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9日,武汉美术馆自主策划并精心打造的“光影记象——武汉美术馆藏摄影、影像作品研究展”开展,该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

  展览以对馆藏摄影作品及摄影史的梳理为基础,向观众展示该馆收藏的百余件摄影及影像作品,包括不同材质、不同年代的历史照片,不同时期不同国籍的艺术家拍摄的照片,以及作为静态摄影的延伸的动态影像、随机生成的数字影像等多种类型。展览分为“影像与观看”“影像与城市”“影像与观念”三个部分,分别从材质、技术、拍摄与观看的视角,摄影的纪实功能,摄影、观念与艺术等多个维度对馆藏作品进行研究和解读,探讨摄影与观念艺术、数字艺术的关系。

  武汉美术馆负责人介绍,摄影是武汉美术馆的特色藏品系列,数量多,创作时间跨度大,材质种类较为丰富,为研究摄影技术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材料。2010年该馆承办“直觉的瞬间——马克·吕布回顾展”,并以此为契机收藏了5件马克·吕布摄影作品,开启了该馆对影像的关注、收藏和研究之路。此后该馆陆续策划举办10多次摄影作品展,内容涵盖历史影像、肖像摄影、纪实摄影、观念摄影等,并在展览前后聚焦武汉相关题材,有意识地进行摄影作品的征集和收藏,逐渐形成了以武汉老照片为特色、城市纪实摄影为主的摄影作品收藏体系。此外,该馆围绕品牌展览“江汉繁星计划”收藏的观念摄影、影像作品,亦为摄影、影像类收藏体系当中重要的一环。基于对以往摄影、影像展览资料的整理和分析,以及对相关藏品的梳理和研究,该馆自主策划并精心打造了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首次打破展厅的界限,力求用新颖的、整体性的空间设计和展呈方式,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和别样的观看方式。展览期间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公教活动,让观众了解摄影,了解如何欣赏摄影,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让观众更加了解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李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