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廉政堤坝 争创清廉机关——省直机关举行“清风颂”廉政书画展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

A-   A+
发表时间:2022-08-09 09: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年轻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年轻干部们观看廉政书画展。

青年论坛上,年轻干部分享廉洁从政的感悟和体会。

青年论坛现场。

  扬清风正气,建清廉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湖北建设的七个载体之一,肩负着成为湖北各领域清廉载体建设示范和表率的重要使命。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早谋划早动员,根据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特点,精心策划,打造清廉品牌,扎实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目前,省直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省直机关举行“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启动仪式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聚力量。

  当好清廉湖北建设“领头雁”

  清廉机关建设——

  2021年,省委提出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湖北七个载体建设中居于首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在清廉湖北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举旗定向、凝神铸魂、固本强基作用,始终把牵头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清廉湖北建设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精神,多次专题研究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从“探索破题”向“拓展深化”发展。

  坚持对标对表。对照《清廉湖北建设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要求,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清单,会同7家责任单位制定《省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务干部、科级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纳入年度课题专题研究,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融于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

  联动合力推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为牵头单位,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7家单位为责任单位,建立任务共商、难题共答、典型共育、督导共抓、信息共享等“五大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形成“1+7>8”的领导优势和整体效果,省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呈现出守正创新、竞进提质的工作态势。

  典型示范引路。按照党建引领过硬、清廉创建基础较好、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标准,确定一批清廉机关建设联系点,推行“一名书记班子成员带领一个处室联系一家省直单位”的“1+1+1”工作机制,组织召开联系点建设现场会,举办青年干部主题征文活动,提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开展“争创清廉机关、争做清廉干部”活动,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督导调研推动。聚焦“好正实优”,印发《2022年湖北省清廉机关建设考评细则》,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加强督导调研,注重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每年都开展,但每个时期重点不同。今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聚焦“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以举办第八届“清风颂”廉政书画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为具体举措,全面拉开省直机关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序幕。

  青年论坛——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举办省直机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慎始如终守初心,系好人生“廉政扣”——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好干部”。

  青年论坛第一篇章,以“慎始如终守初心,系好人生‘廉政扣’”为主题,组织省直机关优秀青年代表,分享年轻干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展新认为,坚定理想信念,首先是要多读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本《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读了不下一百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学习《共产党宣言》时,对不同译本都认真钻研。我们年轻干部要舍得花精力,下苦功夫,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格局。

  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如何破解“学、用”两张皮?

  “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苏秉辞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心光明,真正做到知之、信之、行之,才能扣紧、扣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省委统战部联络处一级主任科员夏春雨说,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理想信念是做统战工作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只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引领别人追寻更崇高的理想,投身更伟大的事业,才能真正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最大同心圆。

  勤掸思想灰尘,多思贪欲危害——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守住底线,才能守住政治生命线。

  青年论坛第二个篇章以“勤掸思想灰尘,多思贪欲危害”为主题,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防微杜渐、筑牢防线。

  论坛现场,展示了今年初省纪委监委通报的9个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有些年轻干部可能认为自己权力不大,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但事实上,每一位公职人员都与公权力密切相关,每一个岗位都有廉洁风险,都需要我们时时刻刻警惕,锤炼拒腐防变的定力。”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阮雪冰谈自己对廉洁从政的感悟。

  年轻干部要吸取什么教训呢?“最重要的是稳住‘心神’。”阮雪冰说,要有敬畏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真正明底线、守红线;有警惕心,注重小事小节,避免“一次守不住、处处做让步”;要破除侥幸心,总以为“查不到我”,始终谨记“时光无法倒流,请走好人生每一步”。

  省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徐冰,从事商事审判,主要办理经济类纠纷案件。如何防止被“围猎”?“违法违纪不仅会让自己身陷囹圄,也会让家人抬不起头,甚至几代人都受影响,得不偿失。”徐冰谈想法,吐真言。她说,作为年轻干部,更要重视小事小节,从点滴做起,多积尺寸之功,始终以钉钉子精神严守国法党纪,防微杜渐,筑牢防线。

  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才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如何防范年轻干部刚起步就摔倒?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潘雪峰认为,首先要找准切口,通过“案例+短视频”等年轻干部更容易接受的形式,达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效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其次要对症下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同时,要丰富和创新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以廉促行走在前,以行践廉作表率——

  年轻干部要责任上肩,在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为湖北建设先行区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论坛第三个篇章以“以廉促行走在前,以行践廉作表率”为主题,探讨年轻干部如何在工作中忠诚清廉作表率,务实担当展作为。

  省审计厅派出资源环境审计处三级主任科员刘苗,是湖北审计系统进藏支援的第一位女同志。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去援藏?

  “是一种初心,我特别热爱审计。”2011年从事审计工作至今,刘苗一直坚守审计一线。她说,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她感到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她先后参加30多个大审计项目,撰写20多份审计报告,独立查出问题资金近亿元。每每想到审计能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能挽回国家和人民财产,心里充满动力,这就是她一直前行的信念。

  年轻干部保持勇往直前的闯劲、实干笃行的拼劲、百战不殆的韧劲,才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年轻干部们结合自身经历,各抒己见。

  “要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保持初心,义无反顾,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艰苦奋斗,开创未来。”省财政厅预算处二级主任科员马新勇说,财政部门作为公共资金的“大管家”,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政策说话,按制度办事,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员和财经纪律的守门员,确保每一分钱用出绩效,用出效果。

  “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只有志存高远,才能自觉抵制一切利令智昏、利欲熏心的行为,才会自觉担当。”省发改委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叶腾提出,年轻干部要心怀信仰、志存高远,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追梦者。

  论坛现场,9位年轻干部现场分享,或讲述身边廉洁故事,或分享廉洁名人故事,或剖析贪腐典型案例,言语朴实感人,现场气氛热烈。

  “今天的论坛分三个篇章,9名省直机关优秀青年代表围绕主题,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初心使命;如何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如何立足岗位忠诚清廉作表率,务实担当展作为’向大家作了分享交流,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正反案例相印证,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台下观众的提问、互动热烈。大家在交流碰撞中产生了共鸣,达成了共识,受到了教育。”专家点评说道。

  廉政书画作品展——

  翰墨丹青扬正气 以文倡廉沁人心

  海晏河清,挥豪成文。朗朗乾坤, 泼墨为画。

  本届书画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弘扬廉洁文化 助力清廉机关建设”为主题,通过广泛征集,共收到省直机关近百家单位396件书画作品。经过专家评审,从中精心挑选243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使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欣赏书画艺术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这些优秀作品或用笔沉着,苍劲浑厚,将如磐初心蕴藏在警言佳句之间,彰显流动的生机;或细细皴擦,清新灵动,将廉洁从政要求寓于绘画创作之中,赋予鲜活的神韵,生动展示近年来省直机关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初步成效,展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崇廉尚廉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廉政书画作品展同步开通线上展厅,720度全景展打造沉浸式体验,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云”展览。观展者从水墨烟霞的画境中,领略廉洁文化,探寻源头活水,喻廉于展,并辉千秋。

  据悉,本次廉政书画展专门设置年轻干部作品专区,集中展出44幅4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代表作品,旨在以笔为骨、以墨为韵,展示省直机关广大年轻干部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机关,积极投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生动实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现场聆听青年论坛的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守住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在廉政书画展现场,省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在一幅幅书画作品前,有的拿起手机拍摄珍藏,有的认真观摩对作品相互交流探讨。“展览将书画艺术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融合在一起,给大家上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课。”省审计厅机关团委副书记汪文佳表示,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节”入手,守住廉洁关,扣紧风纪扣,拧紧权力阀,不断修枝剪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坚韧,在先行区建设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将以参加此次活动为契机,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舷,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建设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公培鉴说。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廉政书画展和青年论坛,旨在传播廉洁理念,传承廉洁文化,弘扬良好风尚,通过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涵养清风正气,树牢廉洁修身理念,不断擦亮廉洁文化品牌,唱响风清气正主旋律,特别是教育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年轻干部在党建引领促先行中守纪律、讲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青春力量。(文图: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