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延展于观众席 这部经典老戏引人“沉浸”

A-   A+
发表时间:2022-08-08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丈青》演出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摄)

  《扈家庄》是京剧中经典的武戏剧目,是老戏迷喜爱的传统戏。从8月5日起,一部由《扈家庄》改编而来的沉浸式京剧《一丈青》在武汉剧院小剧场上演,沉浸式的观演体验让很多戏迷大呼:“这部经典老戏有点时髦!”

  沉浸式京剧《一丈青》是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创新性演出项目,由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京剧院联合出品。《一丈青》取材自家喻户晓的名著《水浒传》,讲述了“一丈青”扈三娘与梁山众好汉酣斗于扈家庄的故事。该剧由本土优秀青年戏曲演员方佳欢、张家强、张青民进行全新创排和演绎。

  在保留最纯粹的戏曲元素基础上,《一丈青》在表演形式上引入全景式空间、具有交互感的表演和零距离仰视演出的观演形态,观众在近距离、互动式的表演中浸入式感受戏曲。

  之所以叫沉浸式京剧,其最大特点是将观众融入到舞台四周,让观众有种置身于剧情之中的体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剧院全新打造的小剧场内看到,四周墙面上全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布景,呈S形的舞台犹如一条蜿蜒的小路,延伸于整个观众席。如此一来,观众席将舞台包裹住,演出时戏迷能得到360度几乎无死角的观演体验,整个人仿佛置身于戏曲故事之中。

  接连三天的演出,每每扈三娘从观众身边缓缓走过登上舞台,饰演王英的张青民在舞台上连着翻跟头,都能赢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声。如此近距离看戏,让戏迷得到了绝好拍照机会,都会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别样的新奇体验。“太有意思了,很奇特的看戏体验,演员就在我身边表演,‘扈三娘’离我不到一米!”年轻观众刘倚琳说,“演员的眼神我看的清清楚楚,打戏时演员们的喘气声都听得到……”

  除了观演体验有创新,增设与观众互动,《一丈青》还融入了昆曲元素和国风音乐。饰演林冲的张家强说:“加入昆曲元素和国风音乐,让单纯的锣鼓点子有些变化,这样年轻观众会更容易接受。”

  连续三天,《一丈青》在武汉剧院小剧场均有不错的上座率,后续还将持续在此演出。武汉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艺术节之后,小剧场依旧会保留,未来力争多创作一些沉浸式的儿童剧、舞台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滑凌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