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拉开序幕

A-   A+
发表时间:2022-08-05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古人是怎样表达爱意的呢?8月3日晚7点,7件(套)“爱你的”文物和藏品齐聚武汉博物馆,“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拉开序幕。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主持人对爱情的述说中,《梁祝》木偶戏、古筝独奏、昆曲、双人舞、琵琶弹唱接连上演,带观众沉浸式感受古人的爱意表达。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集中亮相的代表爱情的文物和藏品有:清代“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明代青花鸳鸯戏莲纹盖罐、元代韩氏娘子金饰套组、明代仙人龟鹤齐寿“破镜重圆”镜、武汉收藏家徐立捐赠的“清式金丝楠木四柱式髹漆人物纹架子床”等。

  其中,武汉博物馆收藏的清代“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于昨晚登上央视一套七夕节目《古韵新声》。

  武汉文物登上央视一套七夕节目

  七夕是象征爱情的节日,美好的爱情都以婚姻为目标,承诺一生相守。在“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和文艺汇演现场,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了一整套古人婚嫁物品。

  瞧,古代女子婚嫁所佩戴的首饰有多美!展厅里展示的一组璀璨珍奇的金饰,出土于武汉市黄陂区周家田元代韩门萧氏淑真二小娘之墓,共7件,均为女性所用的金饰品。元代金器在全国出土甚少,而这套周家田元墓出土的金发饰,运用了掐丝、锤揲、累丝、镶嵌等多种复杂技法,制作精巧,工艺精湛,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一件清代“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更厉害了,是宫中举行大婚之礼时所用的合卺之物,壶底有铭文“乾隆御制”。这件玉执壶,玉质洁白无瑕,琢磨精巧雅致,可谓是中国治玉工艺鼎盛时期的杰作。最引人注目的应属玉壶构思奇特的造型:两只亲昵依偎的圆雕连体凤鸟构成壶身;紧贴两颊、交颈私语的凤首雕成壶盖;底部更是两足相抵、亲昵偎依。可谓爱意满满!而这件武汉博物馆藏品,8月4日晚登上央视一套七夕节目《古韵新声》。

  古代婚嫁讲究三媒六聘、八抬大轿,以示对婚姻的重视。展厅里展示的一件汉绣大花轿,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汉绣大师任本荣设计并绣制,大红花轿看起来非常喜庆。

  洞房花烛夜,和金丝楠木四柱式髹漆人物纹架子床也很配噢!“清式金丝楠木四柱式髹漆人物纹架子床”是2021年12月入藏武汉博物馆的,由武汉收藏家徐立捐赠。观众纷纷赞叹,“雕刻图案实在是太精美了!”架子雕刻的图案场景十分丰富:点中、殿试(进爵)、授官图、五子夺魁、平步青云、连连高升、平升三级、童子观鱼、瓜瓞绵绵、稚子折桂、衣锦还乡、百子舞狮、百子舞龙等。

  破镜重圆镜寓意生生世世在一起

  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向记者介绍,“今天展出的有一件非常特别的文物——破镜重圆,一半与男墓主人随葬,一半与女墓主人随葬,寓意死后仍然可以在一起!”

  极目新闻记者在展厅也看到了这件明代仙人龟鹤齐寿镜,镜子直径25cm,镜面厚0.5cm,近中心镜钮处一分为二,断口参差。

  展览文字详细介绍了这面镜子的出土信息——出土于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湾明代夫妻合葬碗椁墓。墓主人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六世孙,镇国中尉朱显械和其妻赵恭人。出土文物中铜镜一分为二,分置于男主人头部的左侧和女主人头部的右侧,将两面半镜合二为一,呈现出一面完整圆形铜镜,寄托了墓葬中的夫妇二人希望在另一个世界团聚、生生世世相爱的愿望。据介绍,这种夫妻合葬墓中分葬破镜以期重圆的随葬形式,在明代比较常见。

  汉服爱好者穿汉服体验中国情人节

  8月3日晚,受邀前来提前尝鲜“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的观众,不少都穿了汉服,其中有一二十位来自湖北荆楚汉文化社的汉服爱好者。

  51岁的陈明超和黄芳是一对夫妻,身着便装一脸笑意的黄芳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明超脸上粘了胡子,穿着黑色汉服,两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黄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们经常一起出去旅行,一起玩汉服体验。明年元月是我们结婚30周年,我们专门拍了纪录片来纪念一起走过的日子。”黄芳说七夕就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馆方邀请参加这个传统节日活动,感觉很有意义,我们拍了很多视频留念。”

  据介绍,“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七娘会,起源于汉代,原是女性的节日。在一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七夕节与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相应和,逐渐演变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此次七夕主题文物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市民可免费预约观展。(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丁燕 范江欧美 汪思妍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