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青春力量献上《墙头记》首轮演出

A-   A+
发表时间:2022-08-04 11: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演出公司官方供图

  曾经,张木匠爬上墙头给孩子们摘果子;年老之后,两个儿子把需要照顾的他推来推去推上了墙,一堵围墙见证的这个故事,让观众们“笑着笑着就哭了”。

  8月2日晚,武汉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携《墙头记》登陆第十届“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展演现场。对戏迷来说,《墙头记》的故事并不陌生:这个最初由蒲松龄创作的俚曲曾被画成连环画,被拍成电影,并拥有秦腔、姚剧、山东梆子、喇叭戏等多种戏曲表现形式。

  但黄梅戏演绎《墙头记》,这还是第一次。

  有谐趣,又心酸

  孝道和爱的题材不会过时

  孩子要吃果子,犯得着骑墙上树去摘吗?张木匠说:“只要他们要,就是天上的星星我也摘得!”如此疼爱儿子们,却不料到老成了被嫌弃的负担。长子大乖与次子二乖约定以半月为期轮流供养父亲,却因月份有大小常起争执,结果,因为二乖不开门,大乖索性将父亲架在了二乖家的墙头上……

  2日晚,《墙头记》的故事在舞台展开,大乖夫妇与二乖夫妇斗法,王银匠设计让贪财的两个儿子争着奉养的段落因颇为谐趣的表现手法逗得观众发笑,但想起张木匠的境遇和两个儿子的不孝,不少观众又觉得难过。

  演出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团长、黄梅戏青年表演艺术家程丞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表示,选择改编《墙头记》,是因为无论是对孝道的思考还是对溺爱的反思都不过时,而张木匠和两个儿子的故事能引发观众共鸣和思索。

  有思索,不沉重

  全青春班底演绎生活化故事

  有思索,但不沉重。《墙头记》从“弃爹”到“争爹”的戏剧设置,大乖、二乖两家人机关算尽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戏剧效应,让观众觉得过瘾。

  “轻喜剧是这个戏的特色。”程丞说。选择用黄梅戏演绎《墙头记》,也是因为这个故事生活化的气质与黄梅戏很接近,“除了清新、唯美、流畅的艺术风格,黄梅戏还有生活化的特点。”她以黄梅戏经典《王小六打豆腐》《夫妻观灯》举例,“它们为什么能成为经典?因为有生活气息。”

  生活化之外,青春感也是黄梅戏《墙头记》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天登台的6位演员,都是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的“80后”骨干演员。程丞提到,几位即将在今年9月进团的“00后”黄梅戏演员也在排演这出戏,“希望观众能从这台戏里看到我们剧团的青春气息、时尚审美。”(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张聪 通讯员滑凌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