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适老化改造“改”出安全与方便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民政局为我的母亲定制了全自动特护床、轮椅、沐浴椅,为我照顾患病多年的母亲提供了便利,谢谢你们。”8月1日,神农架林区阳日镇阳日村,村民余道忠激动地对上门回访的民政工作人员说。

  余道忠的母亲重度残疾多年,基本丧失行动能力,日常生活只能靠他照料。平时他在家帮母亲翻身、洗漱,出门办事总不放心。神农架林区民政局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余道忠的母亲配备了有助于日常起居的辅具,她可以自行完成简单的洗漱、沐浴等,日常生活便利了许多。

  为帮助特殊困难家庭改善居家环境,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神农架林区民政局把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抓手,解决因住宅设计不合理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不便和风险隐患,提升生活质量,让居家环境更方便、安全。

  适老化改造项目继续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开展,主要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今年神农架林区共改造31户家庭,主要对象为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残疾、失独、低收入老年人等家庭。通过摸底排查和专业人员上门评估,神农架林区民政局为老年人家庭制定了改造方案,投入10万元按照“一户一策”开展服务,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安装居室通道扶手、蹲便器改坐便器、配置坐便椅、沐浴椅、洗手盆、轮椅,在周边安装安全扶手、防滑地垫、电动特护床、太阳能感应灯、防护餐桌、床头感应灯等辅助器具。

  件件民生小事,连着一家家生活大事。神农架林区民政局负责人说,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改善了老年人居住条件、降低了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的风险,让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民政局会继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肖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