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身患绝症仍坚持投身公益活动 6年来为老人免费理发4000余次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爱民在巡湖

  王爱民给老人理发 受访者供图

  9年前,她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6年前,她开始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至今累计4000余人次。

  还有不到5个月,王爱民将迎来60岁生日。搬到蔡甸的世茂龙湾小区才一年,小区不少的老人、小孩已经知道了她的名字。

  “王大姐是个好人!我们社区有不少老人找她剪头发,她都不收钱。”小区居民骆龙玉说。

  从2016年至今,王爱民走遍武汉三镇60多个社区,给社区的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对有些行动不便的重病患者提供上门服务。

  9年前确诊身患癌症

  “性格开朗、爱笑,在路上遇到熟人总是主动打招呼。”一位与王爱民做邻居10余年的居民如此评价她。然而,很多人不知道,9年前,她就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这一天,王爱民一辈子都忘不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湖北省总队医院的诊室里,医生看过一堆化验材料后,凝重地看着她,缓缓说了一句:“可以确定,这是乳腺癌晚期。”

  顿时,王爱民觉得天昏地暗,差一点从椅子上摔下去。医生还说,她很可能活不过3年。

  定了定神,强打起精神,勉强拨通了妹妹王拥军的电话。她努力在电话中控制自己,但是还是被妹妹听出了一丝哭腔。“姐,说不定是医院误诊咧!”王爱民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中午连家都没回,下午急匆匆又找了另一家医院进行检测。几天后,检测结果出来,与之前的结果一模一样。

  这一切来得令人猝不及防。王爱民2012年退休,在拿到退休证的那一刻,她如释重负,以为自己可以“享几年清福”。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一辈子过得太累,“想好好休息一下”。

  王爱民原先是当地一家知名羽绒服厂的普通工人。丈夫吴汉林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人。女儿吴莎1984年出生。“当时生活并不富裕,也算是勉强度日。”

  1998年,王爱民下岗。而就在前一年,吴汉林也下岗了。“好在女儿已经中专毕业,可以出去打工。”

  为了维持生计,王爱民和丈夫做起了餐馆生意。早餐、中餐都做。“有时为了准备做早餐的材料,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尤其是冬季,寒风刺骨。这种日子过了10多年。她终于等到了退休。

  确诊后1年多的时间里,王爱民时常把自己关在家里。

  “那段时间,真担心姐姐想不开,我只要有空就去陪她。”妹妹王拥军说,“在别人面前,姐姐表现得很坚强。”

  可是就连王爱民自己也不知道,背地里哭过多少次。“我死了,父母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其他亲人怎么办?”这些问题不停地萦绕在王爱民的脑海里。回忆起那段日子,王爱民至今仍然眼中含泪。

  坚持做公益走出阴霾

  王爱民决定走出来。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爱民得知邻居冯岚在一家公益组织做慈善。“当时也没多想,就当是散散心。”在邻居的带动下,王爱民开始接触慈善公益。

  刚开始,王爱民只是帮助社区和公益活动现场搬搬桌椅、布置会场和维持秩序。“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王爱民慢慢喜欢上做公益,久而久之,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能不能为他人作更大的贡献?

  在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期间,王爱民看到年轻的义工帮老人理发,顿时灵光一现,为什么不能学习一下理发技能,帮助更多的老人免费理发?紧接着,她联想到自己所在的社区还有许多孤寡老人,有些人甚至无法下床行走。

  恰巧这时,有一家美容美发机构提供免费学习理发的机会,王爱民便报了名。只用了半个月,王爱民就学会理发了。

  王爱民自掏腰包,买了理发用的剃刀、电推子、剪刀等用具。“6年以来,我的电动剃刀都用坏了好几把!”

  时至今日,王爱民仍然保持着每周至少两次给社区的老人们理发的习惯。“有时也会应社区或者敬老院的请求,临时给老人们理发。”王爱民在一张纸上计算着,“几年下来,至少有4000余次。”

  在王爱民的带动下,妹妹王拥军也加入到理发的行列中来。“虽然我不会理发,但是我给老人们剪指甲、聊天,让他们开开心心!”每次陪姐姐去给老人们理发,她都会带上自备的指甲剪。在给老人们剪指甲的同时,也会陪他们聊聊家长里短。在王拥军看来,姐姐就是她的榜样。

  “给人理发也是一种公益慈善。”王爱民觉得,在助人为乐的同时,自己也能感受这份快乐和人情中的温暖。老邻居陈宝莲说起王爱民,至今仍心存感激。

  陈宝莲的母亲因多次脑中风,导致行动不便,需要常年卧床休息。2016年,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陈宝莲结识了王爱民。得知陈宝莲母亲的情况后,王爱民立刻上门为她母亲免费理发。

  从此以后,只要陈宝莲打个电话,王爱民就拿起理发包来到她家。“这一下就坚持了差不多5年。”陈宝莲说,她母亲是在安详中离开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光,母亲还念叨着那些曾经帮助她的人。

  做志愿者是最好的良药

  一晃9年过去了,距离医生的“死亡预言”已过去了6年。王爱民坦言,做志愿者是她最好的良药,“每当我能够帮助别人,就特别开心。”“也许是我做志愿者,心情变得愉悦,所以病情就好多了!”王爱民笑呵呵地说。

  就连王爱民的主治医生都惊叹:“这是一个奇迹!”

  王爱民家中有一个大布包,称一称足足有10斤重,里面是各级部门表彰她做公益慈善颁发的证书、勋章和奖杯。

  “我妈把做公益不仅仅看作一种爱好,更当作是自己的事业。”女儿吴莎说。

  对此,王爱民也有着自己的解释:“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后,自己仿佛获得了重生。”她很感激这次“新的生命”,也希望在余生多做好事、做善事,让慈善成为她新的生命的注脚。

  2016年7月,由于接连大雨,王爱民居住的小区发生严重渍水,有1500多人受灾。小区积水从50厘米上涨到1.5米。为了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受灾群众的转移,王爱民近1个月吃住都在安置点,没有回家。就连自己的丈夫生病,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顾及。在安置点的办公室里,王爱民向时任保利心语社区党支部书记钟伟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就在这一年的12月,王爱民被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

  2019年,王爱民加入武汉绿色江城公益组织,成为一名湖泊志愿者,并被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聘为后官湖的民间河湖长。

  “明年就是我患癌症的第10个年头了,我自信还能继续战斗下去!”王爱民挥挥手,笑着说。据她透露,最近几次检查,她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

  王爱民说,她的行善之路还将继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实习生 王依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