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老兵武汉“热血”演绎军人本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8-02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冯享根

  

  张瑞 通讯员供图 

  8月1日,冯享根和张瑞,两位年龄相差16岁、却都已献血超过20年的退役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建军节再次献血。当天,素不相识的他们在武汉血液中心相识、相聚。武汉血液中心为他们献上了特别定制的无偿献血纪念章,以感谢他们多年的奉献。

  57岁退役军人第171次献血

  昨日一早,57岁的冯享根就来到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献血。作为一名有着2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冯享根一直致力于无偿献血。从部队到地方、从现役军人到国家公务员,角色的转变从未改变他的初心。

  从2001年至今,冯享根已走过了21年的无偿献血之旅,献血171次、总量达54000毫升,捐献的血液足以让270余名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我的初次献血源于一次偶发事件”,冯享根回忆,2001年,一位朋友因左大腿意外受伤导致动脉大出血,急需输血治疗,医院及时调拨血液,才保住了朋友的生命。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的冯享根当即在部队血站献了血。

  冯享根说:“我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一直教育我要报效祖国,做好人、做善事,这些都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

  “不到三年,我就60岁了,按规定不能再献血了。”最近,冯享根正在“谋划”给血液中心提建议,希望将自己的献血年龄放宽一些,“我身体还硬朗着呢,只要身体合格,我就想申请多献几年血!”冯享根说。

  他带动40余人成为献血者

  “我已经连续两年赶在‘八一’献血了!”建军节当天,退役军人张瑞来到武汉血液中心,献出了1.5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在这里,张瑞与冯享根两位素不相识的退役老兵相遇了。“你是哪年入伍的?”“你献血多少年了?”两位老兵在大家的介绍下,相互认识了。

  今年41岁的张瑞,献血次数达214次,献血总量达47400毫升。

  “我1996年入伍,2002年在部队就参与了无偿献血”,张瑞告诉冯享根,从那以后,只要半年间隔期一到,他就会抽空甚至请假献血。

  为动员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张瑞建立了“爱之缘血公益感召团队”微信群,群里不少都是他的同事和退役战友,只要间隔期到了,就会相约献血。如今,他已带动40余人成为献血者,有好几位还成了固定献血者。

  作为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星级志愿者,从2020年底至今,张瑞的服务时长已超过330小时。在街头献血点,除了志愿服务,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现场,和冯享根、张瑞一同献血的还有他们的战友,满满的爱心氛围感动了在场的献血者和工作人员。“为祖国献青春、为人民捐热血!这群最可爱的人用无私奉献诠释了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本色”。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业务督导陈涵薇介绍,当天武汉各献血点有不少现役及退役军人,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节日,血液中心也献上了定制的“致敬老兵”无偿献血纪念章。这个活动将在整个8月份持续开展。(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肖莉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