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影百花奖60周年主题展在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启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花奖60周年主题展上,祝希娟回忆自己凭借电影《红色娘子军》获得第一届最佳女演员奖的经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7月29日,大众电影百花奖60周年主题展在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启动。本次展览以“百花深处,人民心间”为主题,回顾了自1962年创立以来,大众电影百花奖走过的历程,评选出的优秀电影作品及电影人。

  展览以时代脉络为主线,主要选取了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年来,《大众电影》杂志刊发的有代表性的获奖电影作品和获奖电影人物图片120幅,复制不同时期镀金百花奖圆雕奖杯4座,以及相关珍贵资料。展览中设置了互动打卡区,供参观者合影留念。

  60年来,百花奖秉持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主要反映广大观众对电影的评价和喜好,是参与最广泛的电影评奖活动,因而被称为“群众奖”。集体参与的百花奖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电影人的光荣梦想,汇聚着电影艺术家及电影工作者潜心创作、矢志追求的磅礴力量,更寄托着亿万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深情厚谊。

  1962年,谢晋导演的《红色娘子军》获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祝希娟凭借影片中饰演的吴琼花这一经典角色获最佳女演员奖。此后,从《七品芝麻官》《喜盈门》,到《集结号》《建国大业》《风声》,历届获奖影片中朴素动人的人物故事,记录着滚滚向前的时代步伐。

  “出死入生破旧笼,海南岛上皆东风,浇来都是英雄血,一朵琼花分外红。”主题展上,挂着60年前郭沫若为首届“百花女神”祝希娟亲手书写的获奖纪念状照片,及当时剧照。祝希娟走到照片前久久凝视,回忆当年拍摄时的艰苦条件,感叹当今中国电影业的沧桑巨变。

  “大众电影百花奖是人民群众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意义特别重大。我永远对观众满怀感激之情。”祝希娟说,“中国电影的未来在年轻一代的身上,下一个60年,希望百花奖能再创辉煌,让更多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此外,“大众电影百花奖60周年优秀影片回顾展”正在武汉三镇多家电影院举行,《李双双》《小花》《庐山恋》等18部优秀的百花奖获奖影片,重温中国电影60年辉煌历程。

  据悉,本次主题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向广大观众和影迷开放。 (湖北日报 记者 严芳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