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武昌百万元扶持20个公益项目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发动更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促进志愿服务多样化精准化

  

通讯员供图

  “看到粉丝排着长队等着我理发,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服务社会的决心。”7月19日,在武昌区第九届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上,残疾理发师吴昌珍拄着双拐,登上舞台,讲述自己和团队成员一起,克服困难帮助出行不便的居民免费理发的故事,情到深处,她数度声音哽咽。

  20位志愿者连续6年为居民免费理发

  “你不便,我上门!”这句承诺,吴昌珍和团队成员一直在坚守,多年以来,她带领团队为困难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收获了许多粉丝的点赞。

  吴昌珍是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爱之翼”残疾人理发队的骨干成员,2016年,她和几位好友在自学理发手艺后,组成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的老人和残疾人士提供免费理发美发服务。后来,理发队又融入了才艺表演秀活动,鼓励带动残疾人走向自立自强。

  在决赛现场上,吴昌珍还透露了自己的心声:今年将为居民开展5场志愿服务、2场文化联谊、1场残健共融才艺秀活动,通过“以残助弱 赋能助残”的志愿服务模式,促进残疾人群体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她说出这个“小目标”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这位志愿者的敬重,路演结束后,评委们一致给出高分,支持项目继续落地实施。

  除了参与文化活动及志愿服务,吴昌珍更是残疾人的知心朋友,残疾人朋友家里遇到困难了,大家会第一时间找她倾诉,她会帮助出主意,还会主动调解。

  “让我来做你的双腿,有什么需要就尽管吩咐。”这是她对其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常说的口头禅。吴昌珍说,虽然腿脚不方便,但相信自己还可以帮助更多行动不便的人,让爱心传递下去。

  目前,“爱之翼”理发队在华锦社区已经成为“明星”团队,有固定队员20人,并不断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武昌百万元扶持公益项目在社区落地

  在当天的比赛中,不少志愿服务项目都是针对病患、孤老、困难等特殊群体。参加路演的志愿者先后登台,介绍机构创立的初心使命,展示项目的服务内容,传递着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热忱。

  其中,由罕见病患者及家属发起的同馨肝豆病患信息服务中心“助力同馨,传递关爱”项目,赋能志愿者,为罕见病患者及伴随性困难群体提供陪伴、交流、康复护理等服务,坚定康复信心;“平安花园山,社区安居乐”项目动员盘活社区居民、公益人士、共建单位的志愿服务力量,开展消防安全、防诈骗、用电安全、急救知识普及等主题活动,助力平安社区建设;武汉理工大学法律协会志愿服务团队“心系桑榆晚,法援夕阳红”,组织法律专业志愿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保障老年人权益,助力法治社区建设。

  这些项目是从71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来后,进入决赛进行集中展示,最终现场角逐出10个A类项目、10个B类项目,获得由武汉融侨置业资助的总计百万元慈善资金。

  现场评委、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大维认为,这些项目小切口大能量,小视角大治理,体现出多元性、公益性、创新性、拓展性、延展性等特点。他说,这些项目立足基层需求,团结和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在促进志愿服务多样化、精准化,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武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率先在湖北省引入公益创投以来,该区连续九年投入九百余万元慈善资金,资助283个公益团队和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次数超过6000次,直接受益人数逾万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汉 通讯员 郭迪雅 吴迪 况昕昀 实习生 贾仕珊 陈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